close

IMG_3488 
校長是學校首席教師,發展課程階段就是當然的課程領導者

如果你參加了繪畫比賽獲得優勝,獎品到手發現只有一疊雪白的畫紙,這時,你是失望、悲憤、難過,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情緒?

園丁的你,要的是純粹一畝田,還是希望早有發芽或成長中的作物,稍加灌溉施肥即可等待收成?

那一年我踏入幽谷,舉目所視是一片寬闊的大地,寸草未生還尚待整理。我知道這是責任的開始,於是自許為領頭羊,準備帶著伙計們開墾耕作。

龍壽的課程故事,就是從一把鋤頭、鐮刀,到種子、肥料…的歷程。我們很快樂的接下這一疊空白的畫紙,那代表能夠盡情的揮灑創意及塗滿色彩;興奮的踩踏在這塊雖佈滿石塊看似貧瘠的土地上,有這一方田園,就有無限的希望。

 

DSC03288  
 

IMG_3875  

如果學習是一段旅程,那麼課程就是旅行的方向和道路。龍壽的師生向前行,目標是獲得豐富的經驗和知識,就必須擁有便捷安全的行道。所以,我們開始著手鎖定方向、規劃路徑,然後是披荊斬棘的努力來開創出學習大道。

開創不比守成,絕對是一段辛苦的歷程,這就是課程發展的必經之路。因此,課程是「發展」出來的,而不是「訂」或「定」出來的。我們用了整整兩學年來發展龍壽人專屬的課程,這還只是一小步,未來還有更多待完成的階段呢。

DSC05387  

DSC05390  

DSC05398  

RIMG0046    

最初的任務:鎖定方向。SWOT分析現況加上資源統整,決定「全球思維、在地行動」為方針,以既有願景「專業、藝術、人文、生態」為主軸,運用學校所在的「搭寮坑」聚落的山川地貌、人文建物來融入,建構出屬於龍壽特色的「搭寮坑人文生態課程」。

接下來的工作:田野調查蒐集圖文、人員編組與任務分工。領著教職員利用進修及課餘時間,踏遍村落每吋土地,訪問居民及耆老、照相攝影或手繪、文獻蒐羅與整理、資料分析並統整。經過了半年時光的功夫,終於完成「搭寮坑綠色生活地圖」的鄉土教材,含地圖、文字敘述與豐富精彩的影像紀錄。

第三階段:編寫教材。由於教師人數只10來位,先期編為三組,名為「小龍」「大壽」與「龍壽」組。教材編寫為同心圓的發展模式,圓心的低年級以認識校園為主,在外圈的中年級即擴展至家鄉所在的龍壽村落,逐步將視野提升為整個龜山土地,然後放眼台灣、宏觀全球,此為「教材圓」的最外圈。

DSC05182



DSC05212  
  

IMG_3501  


IMG_3455  

起大厝的工程到了半途,待續...
完整的課程不能侷限於單一領域或年級,發展至此令人苦思如何納入各學習領域,並有效的將「專業」與「藝術」這兩個元素融入。再者,學習效果的評量與課程的評鑑等等後續步驟,是接下來的重責。這趟旅程很有看頭,挑戰更是不少,路途中我不斷鼓舞成員「柳暗花明又一村」往前走就是了,若遇到困難就中途放棄豈不扼惋報憾?

(縮檔)_11_搭寮坑生態樂活地圖_(操場邊檔土牆)_(300x800cm)  

若說教育工作是種福田,課程的發展就是在這畝田裡用心規劃,「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就看教師團隊如何拿現有的素材來烹煮豐盛學習佳餚。

課程發展約莫兩年之後的今日,簡要將歷程記錄一二,希望以此回顧並慎思,今日將繼續帶著我的羊兒們撰寫各教學設計,期望「凝聚」有成、「厚積」有力。期望這樣的發展,不為「做成果」,而在「符合龍壽兒童的需求」,謹記。

 

搭寮坑人文生態綠色生活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