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58 
一群有願就有力的教育工班,靠著創意、巧手、熱情,裝扮出有風味的龍壽新風貌。

我們是一群工班,接受託付來建設這所山村小校,人力少、經費資源都有限,但是靠著創意、巧手、熱情,仍是有信心能裝扮出有風味的校園風貌。

DSC07448  

DSC07465  

把建設學校比喻為掌廚烹飪,廚師不盡然有山珍海味豐富的食材來料理,此時匠心獨運的功夫就是必要的本領了。例如「貢丸」這家常食品,傳說是孝順的媳婦體諒到愛食肉卻沒辦法咀嚼硬物的公公,靈機一動將豬肉剁碎搥打發明出;「雞捲」這平民美食,則不過是將多餘的食料整理變化而來。而我們這群「校園大廚」常常自勉:與其抱怨,不如捲起袖子幹活!深深以為只要有心,我們會是妙廚師。

DSC07461  

2012年夏,龍壽的校園一樣幽靜,除了陣陣的知了與鳥語。站在校園中心點,我的目光聚焦在西側這幢精緻穩固的禮堂,心想真是幸運,前手已為學校建起了這座百年建築,無論烈日或暴雨,師生的活動不曾受限,內有新式燈光、空調、舞台,空間規劃足以提供校內或社區辦理各樣活動。還不止,一旁有兩間簇新教室,學校特色揚琴隊的全套樂器就在裡頭,令人感動。採光明亮又通風的盥洗室兩層樓都設置了,真好,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對著前輩校長深深行個禮,謝謝過去五年的付出。

DSC07459  

那年的八月3日,就在這麼舒適的場地裡隆重的辦理了履新與交接儀式。接下來,把毛巾掛在脖子上,著運動鞋,領著伙們幹活去了。


DSC07473  

DSC07477  

當時的龍壽對於我這當家的,是塊可愛得不得了的「璞玉」。除了流汗出力外,我們的腦袋不斷的運轉,老是有許多想法,就是要把它雕琢成珍寶。有些事要立即,但更多的工作是急不得的,我還必須多學習「等待」與「忍耐」,讓時間去發酵。就這樣緩步走過七百多個日子,如今算是雕出個像樣的玉石雛形來。

 

DSC07495


細數這段「雕琢」與「烹飪」的歷程,我從「發想」與「菜色」、「風味」這三方面來給看倌們說說故事。

想法,優先從師生使用者的角度,再來考慮社區民眾,後者是外界來賓的觀點。
我們以為,排列建設順位,安全→健康→實用→美感。經費不可能一次到位,就當是跑馬拉松,耐心的守候與實行。如今回想,正因為有所堅持,竟也讓我們一一完成了:

安全:校舍結構補強、校園與活動中心節能燈具汰換、防撞設施、校園監視與警報系統、濕滑地坪改建、木造圍籬改建、擋土牆補強、路口設置車檔柵欄、路面安全標示。

DSC07430  

DSC07409

DSC07441  

DSC07485   

健康:後山與校園樹木修剪、校舍後方防水塗漆、校舍上方防漏水工程、教室與辦公處室節能省電燈具汰換、健康中心設備、幼兒園休憩室裝修。

DSC07479  

DSC07491  

DSC07401  

實用:訊息跑馬燈、電腦教室資訊設備、辦公室搬遷與設置跆拳道室、教職員資訊設備、揚琴與管樂等樂器添購、活動中心加建體育器材室、停車場遮蔽工程、機車停車區擴大、教室視聽器材增添、幼兒園種植及遊戲區改造。

DSC07413  

DSC07427  

DSC07424  

  DSC07442  

DSC07503  

DSC07527  

美感:原校門改造與設置新意象校門、操場周邊擋土牆美化融入教育意象、迎賓牆美化、司令台更名為「揚琴台」並以大圖美化、走廊、公共空間以學校教育內涵之大圖美化。

DSC07407  


DSC07410  

DSC07418  

DSC07431  

DSC07433  

DSC07437  

DSC07466  
  

慚愧的是,小弟的美學涵養有限,只能憑藉著多請益、多參考的傻勁,土法煉鋼式的領著我的伙伴逐一規劃及建置。這期間幸運的蒙受許多長官、好友、同仁們的關照,經費逐一到位,催生、蛻變,夢想不再是空想。最值得記錄的,是今年六月份才完工「亮綠校園局部改造工程」,之前與家長會攜手爭取的理念是:學校因校史悠久而校園及校舍外觀陳舊,難與師生朝氣活力相輝映,希望透過改造以營造明亮綠美化的整體美感並融入教育意象。而承蒙縣教育局吳林輝局長、邱主秘、設施科莊科長等長官的支持與指導,讓咱們山村小校的夢想得以起飛。

DSC07523  DSC07462  

DSC07502  
DSC07451  

透過這次的工程,學校齊頭改造新校門、人車分道、形象牆與駁坎美化融入願景、停車場功能強化與造型、研討與儲物間設置、景觀融入環保意象等設施與環境。竣工後整個校園展現多元清新與在地搭寮坑人文生態的風貌,同時也象徵本校光榮歷史,風華再起,永遠傳承教澤化育龍壽人的使命。

DSC07446  

龍壽是一所依山傍水的山村學校,是兒童與民眾學習的好場域。因為有眾人的齊心努力,透過「工程」來營造,成為更理想的學習與活動新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