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6555_1146087238748392_8879689195105536114_n.jpg


    我有一群在別縣市學校的老師朋友,三不五時定期的聚會是彼此生活上的調味料。之前跟聊天時常聽他們批評自己的校長,數落的口氣很凶,後來聽說換了一個老闆,我想應該會改變這種氣氛才是,結果不到一學期,指責新校長行事作為的言詞又繼續了,而且還更嚴厲。雖然不是在說我,自己卻常聽得耳根子火熱。
 

    領導人原來就是眾人注目的焦點所在,光彩或暗黑都是。聽著別人家校長受罵,心裡五味雜陳。我在想自己也常是同仁們茶餘飯後討論的重點,一定也常被批評被指責。可是若擔心被罵聲淹沒就一味討好同仁,什麼作為也不敢施展,那又是另一種鄉愿型的領導人了。我不時拿捏自己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引導這個團體,既要維護原來和樂溫馨的氣氛,又想要帶領成員去成就一些為學校教育有意義的作為,當中方法和力量的運用考量,是每天必修的功課。定期勞心的去檢視,畢竟我非成熟又有大能力的領導,所以才要時時惕勵,並常常回頭檢視過去的步伐。
 

    學校要進步,策略要正確。我隨時考量「課程、工程、學程、教程」是否有作為?是否都合宜?顯得自己瞻前顧後,猶豫不決。會這麼謹慎,是意識到我的角色蠻吃重的,影響的是一所學校,甚至是數個社區,說的再大一點,還要對國家基礎教育工程的負責。唉呀,沒得回頭,也沒得抱怨。
 

    心情沈重的此時,起身看看走廊上開朗的孩子們,招待幾位當小客人,分享他們的天真與笑靨,似乎也跟著陽光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