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


 

很快的,以學校的學年制來計算,現在是舊學年的最後一天,而我在服務的北門國小領頭羊任務,也將滿一學年。

這一年來的經歷繽紛多彩,除了感謝所有協助與投入的師生、志工、好友們外,我想要檢核自己的過失與不足處,也就是深切反省惕勵。承認錯誤應該是最平常的習慣,反省的目的在於找出正確的態度,再以更好的方法來面對未來。

首先是危機的發生與處理。事後檢討確知自己在事前的敏銳度不夠,沒有盡早積極處置,也忽略了全面調度團隊分工的重要性,以致於事發後必須以更大的心力去補救。

再來是優柔寡斷沒能即時果斷的決策,或者是回應太迅速收不回成命。這兩者恰好相反,反映了我思慮考量不夠周延,以及易於擺盪未能堅持正確理念的懦弱。領導者必須具備宏觀正確的價值觀與哲學思維,尚須修練,我必須更謹慎應對。

功夫下的不夠也是我的缺失。新時代的校長必須有課程與教學的領導能力,我開始嘗試帶領團隊發展特色課程與活化教學,希冀為北門注入活水擦亮品牌形象,不過做的有限,自己不夠賣力投入,也因此一年下來成就的有限。

無論如何,一學年總是過了。暑期中新舊任行政同仁交接,感謝原幹部的付出,期望新伙伴的開拓。我也要給自己強化信心,過去一整年來以穩定的情緒、熱情的活力與誠懇的態度,在365日的時光中踏實走過,慰勉自己持續精進:

第一要行的正。不忮不求,公私分明,才不致在問題發生時讓有心人有見縫插針的空間,心清行穩,方能逐一化解危機。

第二要真誠,平等對待800師生與更多的家長志工。當溝通的需求啟動,能耐心傾聽與回應,讓衝突逐步化解,激動緩緩消弭。這一點,強化信心。

第三是凡事回歸教育本質,以師生的需求為依歸。看似口號,但需時時反思對照,無論是建設、教學或活動,發起前先審視一遭,如同木匠拿起魯班尺確認長寬與方正。緣由對了,之後的過程若遭困難,也必有貴人無時相助。

凡事感恩,功勞歸於人!以這樣的信念謹慎勉力踏出步伐,在上天的憐憫下,竟也披荊斬棘走出屬於自己的牧羊小徑。邁入北門國小第二年、校長生涯第五年,我將會更謙遜更穩健,與新團隊齊心攜手,讓學校更好。

要用心也要用情。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