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淡水姑姑圓滿日_180523_0006.jpg

淡水姑姑-簡阿蘭,在人生的畢業典禮後,到場親友伴著她的等身人形立排(中,橘色),合影留念  2018.5.20
 

DSC01926.JPG

我的姑姑-簡阿蘭(圖中坐著比讚者),最後一次歡度母親節,攝於2017.5.14

 

DSC01879.JPG

簡家家族大團聚,攝於2017.5.14(母親節)
 

敬愛的姑媽
您的人生就像茶
這一世扮演苦茶,一路走來苦澀帶甘
盡力的發出自己的色香味,利益眾生,普及一切
讓所有的飲者,生津止渴,滿足於當下,回味無窮

您辛苦的一生
至終深深的落入
最微笑平靜的底韻


    2018,520這天,我們齊聚在告別會場上,為了追思我們共同的親人,我的阿姑,簡阿蘭女士。縱然心中有萬分的不捨,但望靈堂上方她慈祥的玉照看顧著大家,我們知道,她再也無病無痛,跟著菩薩往生極樂淨土了。


    我的阿姑,阿蘭女士,出生在三十年代桃園大園鄉果林小村裡,上頭兩個哥哥也就是我的大伯與爸爸,從小就被過繼給蔡姓人家,而她,生父遺棄隨母姓簡,雖排行老三但在後的四個弟弟、一個妹妹相繼出世,母親簡阿尾不到五十就早逝,於是她帶著叔叔姑姑們遷居淡水,一肩挑起照顧幼小的重擔,在老車站旁經營旅社,於社會底層打拼掙錢,將弟妹們個個拉拔長大到出社會,主持他們的嫁娶為止,可說是姊代母職,而自己的幸福歸宿則是到民國五十年代認識了郭樹立先生我的姑丈,五十九年正式結婚,共同扶養麗秋、森雄、麗芳成家立業,也終於盼到兩對金孫成長,就是誌剛、品瑄、羽杰、羽茜。但此時另一番挑戰又起,雖然長住的淡水已成故鄉,但有段時日,夫妻倆被迫搬離老家往桃園眷舍,後又輾轉遷回淡水租屋,他的夫婿,郭爺爺,不幸於四年前先離世而去,阿姑少了照顧另一半的責任而稍微鬆口氣,卻又被診斷出肺腺癌而開始面對病魔的挑戰,女兒們安排她同住就近照料,最後終能回老家安老。儘管受盡挫折困頓,她依舊樂觀待人處事,盡心看顧這個家的兒孫們。兩年前號召親友團聚將金孫誌剛的婚禮辦的風光熱鬧,日後添得一曾孫甚感欣慰。最後這半年來因體內癌細胞逐漸蔓延,昏睡的時間越來越長,進食與喝水都有困難,不得已再進醫院安寧調養,而在母親節的前一週,五月8日下午四時半左右,安詳離世。
 

https%26;#58;%2F%2Ffzvkya.blu.livefilestore.com%2Fy1mevxqJ9d5JqTP8lbcXEA11hU2-q7p4HUK7KTLE13a3vFB4O4EdCEci2ZDUUcqdslsXLDyv8CHCbW2faVuGOPROKj0nrG-KkfRfoWQjGE0oQRLIROv85JpIG_F3rzPJKdZ6mPqeZlcLYPFB3NpP6CVQw%2FDSC01917-1.jpg?psid

簡阿蘭(左)1940-2018


   八十年的生命故事就這麼淡淡帶過,可她的離世卻讓大家不捨傷心,何因?兄弟姊妹們,一起來回想那段童年記憶:我們誰不想常來到淡水姑姑家?誰沒領過姑丈姑姑的紅包?誰沒享用過精心準備的滿桌佳餚?抽煙喝酒、吃飯配話,她總是竭盡熱情來招待,逢年過節恨不得天天款待流水席再追加打包外帶。最濃的人情味,最鄉土的告白,唯有在阿姑家。從她年輕時照顧著弟妹們,到後來愛屋及烏照顧到晚輩們,莉莉姊姊在淡大讀書、金章哥哥在新埔工專的那五年,還有阿如剛考上老師在淡水的學校...好多好多,我們受到的關愛個個心裡有數,阿姑就像跑接力賽,以她最大的熱情來對待親人晚輩們,不管能力有多少,就是給給給,難怪淡水名產阿給,原來是我們的姑姑啊。

   阿姑她這一生苦嗎?苦,真的苦,她私下也說苦,可是,從來沒有對人惡言相向,不拖累人、不推託責任,相反的,他總能夠親切待人,鼓勵和肯定別人,所以他是「歹命回甘」,回甘啊,福報滿滿的一個長者。阿姑她這一生有光榮嗎?光榮,真的光榮,回想兩年前她號召為小剛辦婚禮的風光,我們這家族全員到齊。再回想一年前母親節租遊覽車家族旅遊的熱鬧,從淡水一路浩浩蕩蕩接滿整車的親友,阿姑的吸引力太大了,大家自動自發參加,最後那個團圓切蛋糕慶祝的畫面,留下最美好的記憶。你看阿姑有沒有神氣,她把所有的晚輩都視如己出,每個晚輩的表現他都開心,到處炫耀,你說阿姑神不神氣?

   我們這家族,一路走來有太多的滄桑辛勞,而阿姑,正是這一切的代表。八十年的磨練,在她最後的容顏烙下風華之痕。走時,身外物散盡,卻留下至親晚輩無限的尊敬與懷念。一個簡單平凡、不識目丁的傳統女子,卻是親友心中永難忘懷的大人物,她的誠懇、勇敢、無私、平等,是做人的最大價值,是家族情誼的最大凝聚力。  

   此時此刻,是她老人家的告別式,也就是離開人間大學的畢業典禮。阿蘭女士不但學分修滿,而且還是個資優生,她提攜五個弟妹、三個兒女還有孫子曾孫,讓一個外省軍人圓了在台灣幸福成家的夢,她的愛還遍灑每個親人。一個微小的傳統女性,有清高的個性、超凡的人格,所以說她是「歹命回甘,神氣流芳」的不凡女性。今天520,她的愛將與我們同在,我們更愛她,懷念她,永遠、永遠。

 

DSC00789.JPG

  姑姑簡阿蘭主持孫子誌剛婚禮,辦的風光熱鬧2016.7.10

★★★☆☆☆★★★★★★☆☆☆★★★★★★☆☆☆★★★★★★☆☆☆★★★★★★☆☆☆★★★★★★☆☆☆★★★★★★☆☆☆★★★★★★☆☆☆
 
以下為正式弔祭文(2018.5.20台北第二殯儀館)

※台語※
    咱大家,鬥陣對著我的阿姑,阿蘭女士(日文),伊慈祥的相片,就親像伊還在咱面前,迷迷的笑,關心咱每個人,真誠、熱情、公平、無私心。伊擱要問你:甲飽沒?有所費好用?有事頭倘做否?伊還要誇獎你幾句,因為伊甲你的代誌當作自己的重要事。伊還要招你來家裡七逃,ㄟ煮滿滿的一桌好料,不只給你吃飽飽,你哪吃煙喝酒,伊一定甲你傳甲好號賽號賽。伊耶看著你大嘴吃菜就在旁邊滿意的笑笑,不時甲你夾菜裝飯,伊自己沒吃多少,較關心你有吃飽沒。伊不只對兄弟小妹好,伊對每一個勢下都是一樣的心意。在座的每一個人,都吃過伊的手路菜,都呼伊關懷鼓勵過,都沒放忘記伊燒聲燒聲卡是最親切的問候聲。阿不擱,未來要吃到伊的好料,要聽到伊的關心,只有去夢中相會了,因為,我的阿姑,做神去快活了。

這時陣,我要請大家甲眼睛閤上,用你的心,鬥陣來連結我們跟阿蘭女士的共同記憶。

 

※國語※
   我們誰沒有常來淡水姑姑家?誰沒拿過姑丈姑姑的紅包?誰沒享用過精心準備的滿桌佳餚?抽煙喝酒、吃飯配話,姑姑熱情招待,逢年過節天天大魚大肉供應再追加打包外帶。最濃的人情味,最鄉土的告白,唯有在姑姑家。從她年輕時照顧著叔叔小姑們,到後來愛屋及烏照顧到晚輩:阿莉姊姊在淡大讀書、金章哥哥在新埔工專的那五年,還有苑如剛考上老師在淡水教書時.........好多好多,我們受到的照顧個個心裡有數,姑姑就像接力賽跑,以她最大的熱情來對待每個與她結緣的親友,不管能力有多少,就是給給給,難怪淡水名產有阿給,原來是我們的姑姑啊。

    阿蘭女士,出生在三十年代桃園大園鄉果林小村裡,上頭兩個哥哥也就是我的大伯與爸爸,從小就被過繼給蔡姓人家,而她,跟母姓簡,雖排行老三但在後的四個弟弟、一個妹妹相繼出世,簡阿嬤不到五十就早逝,我姑姑帶著弟妹遷居淡水,一肩挑起照顧幼小的重擔,在老車站旁經營旅社,奮力打拼掙錢,將弟妹們個個拉拔長大到出社會,安排他們嫁娶成家,標準的姊代母職,而自己的幸福歸宿則是到民國五十年代認識了郭樹立先生我的姑丈,五十九年正式結婚,共同扶養麗秋、森雄、麗芳成家立業,也終於盼到兩對金孫成長,就是誌剛、品瑄、羽杰、羽茜。但此時另一番挑戰又起,有一段時日,夫妻倆被迫搬離淡水老家往桃園軍舍,後又輾轉遷回淡水租屋,漂泊動盪中他的老伴,郭爺爺,不幸於四年前先離世而去,姑姑少了照顧另一半的責任而鬆口氣,卻又被診斷出肺腺癌而開始面對病魔的挑戰,女兒們安排她就近同住好照料,在生命落幕前終於回到老家安老。儘管受盡挫折困頓,她依舊樂觀待人處事,盡心看顧這個家的所有成員。兩年前號召親友團聚將金孫誌剛的婚禮辦的風光熱鬧,日後添得一曾孫甚感欣慰。生命最後半年因體內癌細胞逐漸蔓延,昏睡的時間越來越長,進食與喝水都有困難,不得已再進醫院安寧養病,而在母親節的前一週,五月8日下午四時半左右,安詳離世。

 

※台語※
    伊這一生苦嗎?苦,真的苦,伊私下也說苦,可是,從來沒有對人歹看面,不拖累人、不推責任,顛倒是,伊總是親切對人,鼓勵和肯定別人,所以伊是「歹命回甘」,回甘啊,福報滿滿的一個長者。阿姑這生有光榮嗎?光榮,真的光榮,ㄟ記得兩年前伊出面主持小剛婚禮的光彩,咱這家族全員攏到。再思念一年前母親節租遊覽車家族旅遊的熱鬧,從淡水一路打鼓弄鑼接滿整車的親友,阿姑的吸力太大了,大家自動自發參加,最後那個團圓切蛋糕慶祝的畫面,留下最美好的記憶。你看阿姑有光榮無,伊把所有的晚輩都當作自己的勢下,每一個的表現伊都歡喜,四處甲人展,街頭巷尾攏知。你說阿姑有光榮沒?


※國語※
    我們這家族,一路走來有太多的滄桑辛勞,而姑姑,正是這一切的代表。八十年的磨練,在她最後的容顏烙下風華之痕。走時,身外物散盡,留下至親晚輩無限的尊敬與懷念。一個簡單平凡、不識目丁的傳統女子,卻是親友心中永難忘懷的大人物,她的誠懇、勇敢、無私、平等,是做人的最大價值,是家族情誼的凝聚力。

    此時此刻,是她老人家的告別式,也就是離開人間大學的畢業典禮。阿蘭女士不但學分修滿,而且還是個資優生,她提攜五個弟妹、三個兒女還有屬不盡的姪子姪女孫子曾孫,更讓一個外省軍人圓了在台灣幸福成家的夢,她的愛遍灑每個親友。一個微小的傳統女性,有清高的個性、超凡的人格,所以說她是「歹命回甘,神氣流芳」的不凡女性。今天520,我愛您,她的愛將與我們同在,我們更愛她,懷念她,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