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過最辛苦的階段~錄音檔整理
沒有採用逐字稿整理的方式
是因為太多偏離主題的閒聊內容
可以跳過略過
重點記錄即可
約莫兩個小時的錄音檔
音效不佳(錄音器材沒有靠近訪問者,)還有姑丈的聲音常常是氣如游絲
至於他的鄉音更是重的非常
所以聽起來非常吃力
因此整整花了我兩個晚上才勉強完成
不管怎樣,我仍是堅持聽完
比之前寫碩士論文時還要認真
這可是無法杜撰的喔~
 
以下就是錄音檔的精華萃取文字記錄:
 

離開家時,16歲,商州高級中學剛畢業,以前叫商州縣,現在共產黨改名叫商州市。離古都西安很近,約三十幾華里,合六十多公里,大約是台北到新竹的距離。我返鄉時從西安搭車回到村子,約莫走了五個多小時。

這幾年拜網路科技之賜,女婿和姪子互連上網視迅對話,方便極了。

讀中學時適逢抗戰,日軍戰機轟炸,常常要躲警報。

在家排行老大,下有兩弟,一個小妹,小妹在解放後才出生。

我到台灣以後數十年沒有聯絡,弟弟小我將近十歲,妹妹後來才出生。一直到民國七十八年開放大陸探親後,我們才又重逢。現在兩個弟弟都已過世。大弟有四個兒子,一個女兒。返鄉時回到爸媽的墳上上香,還照相留念。

中學剛畢業,即響應蔣中正總統「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口號,馬上從軍。

父親務農,種植小麥、豆子、玉米、黃豆等雜糧,耕種的面積大約相當於台灣人所謂的十五甲左右,土地有大半貧瘠,因此收穫不算豐富。而母親在家操持家務。

 

#訪問期間姑丈身體常有不適,我提醒他想休息就躺著,訪問沒有時間壓力#

 

民國七十八年第一次返鄉探親,故鄉並沒有變化很大,感覺跟剛離開時差別不大,村子裡景色依舊,家裡還是一貧如洗,甚至連坐的地方(椅子)都沒有。

探親回來後生了一場大病,人家說是水土不服,很可能是吃了當地盛產的李子,後來還去收驚才慢慢的好起來。

兩年回去兩次,跟著老同鄉約好一起回去。

本來軍種是海軍陸戰隊,後來才調來三軍大學。

父親不知何時過世,大陸很多地方的墳墓是沒有立墓碑的,人的骨灰葬在土裡,上面還種植農作物,所以也無法從墓碑上知道確切父親往生的年月了。第一次回去時祖母還在世、父母都身亡了,當時是四月份,沒多久清明掃墓,掃墓當時還下了場大雪。

小妹娶媳婦時,還寄來闔家團圓的照片。小妹的兒子在公家單位上班,政府還配給房子居住,有四十幾坪耶。這幾年家鄉的生活改善很多,以前是伸手向台灣回去的老兵要錢,現在反過來問你需不需要用錢。

返鄉時有到秦始皇的兵馬俑參觀。

共軍的老巢延安就在西安的北方。

西安在黃河流域,這裡是古文明的發源地、中華文化的搖籃。

當時從軍時,商州中學有大概三十八個同學一起從軍,大部分都失散了,有一個小學同學有聯絡上。

我跟姑丈介紹,當年在宜蘭任教時曾經帶過一個民俗舞蹈社團-陝西北方的腰鼓隊,慶豐收時熱鬧跳舞,還真巧就在姑丈的故鄉。

從軍的五十四軍,從雲南到貴州,之後從廣西上傳,就到青島

之後經常在打戰,雙方打來打去。

沒有到東北去

最後一次在大陸過年,民國三十六年,在青島。接著就搭船到福建,在福州附近的馬尾海軍碼頭上岸。後來轉戰至舟山群島、大陳島。

跟經國先生一同吃飯,剛來台灣時在軍事隊受訓,中午吃飯時任職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的經國先生來視察,在茅草屋,他吃飯不講究,他自己拿碗自己添飯,吃完了再添一碗。

三十八年接近夏天時來到台灣,部隊駐紮在左營海軍基地,

共軍當時海、空軍沒有實力,也因此無法進犯台灣。

來到台灣之後沒有參與古寧頭或八二三等戰役,

過來台灣之後與在大陸的家人彼此就此失去聯絡,因為生死未卜,在大陸的家人並沒有受到連累。他們也不敢講家裡有個兒子到了台灣,只偷偷在吃飯時多擺了一副碗筷,認為我已經死去了。

文化大革命時家裡也沒有受到影響。

祖母很疼我,我都跟祖母祖父住。父親常打我、莫名其妙打我,母親很疼我。我出來沒多久祖父祖母就傷心哭泣而死。我那一團兩百多人就戰死超過半數。

抗戰勝利以後,很多原國軍改投靠共軍,也就是老毛的陣營。

陝西是台灣的十倍大。當時來到台灣沒什麼感覺,心裡只有一個信念「一年準備、三年掃蕩、五年成功」。

抗戰勝利後政府派二十六軍奉命到台灣接收

 

#訪問者一邊陳述自己的常識,還介紹自己的政治觀點#

 

台灣沒有獨立的條件,而大陸的領導人,無論是現在的胡錦濤或是之前的江澤民,無論何人都不敢讓台灣獨立,因為他們要對歷史負責。

從軍以前,很少離開家鄉,年紀小,交通也不方便。

我從家裡走路到西安從軍,走了兩三天,汽車都沒有。

七十八年第一次探親,一行人約莫三十人,先到香港,在轉機到西安,一去就是十五天。住在西安三天,我妹妹從家裡來到西安跟我會面,他們說沒看過西安順道來看看,特別是來看看兵馬俑的壯觀。在家裡住了五六天,家裡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我大弟來接我到他家裡住。

怎麼跟家裡聯絡上?我有個老鄉在美國,他的媳婦和兒子是航空公司的空少和空姐,透過他們探聽到家裡的情形,有時也委託他們寄錢(換美金再轉過去大陸那邊)。

還未返鄉探親時,我弟拿我姑姑的照片(因為我母親沒有照相)寄來台灣給我,說母親已經過世,我拿著照片躲進房子裡大哭一場,後來才知這不是母親的近照。

跟父母親分開時,我自己跑去從軍,沒有跟父母親道別。

我年少時有訂婚,國共內戰時人在山東,儘管有機會,但身上沒錢也搞不清東西南北,也就不敢有偷跑回鄉的想法。

部隊從陝西到雲南,坐運輸機(俗稱老母雞),輾轉到昆明,再到貴州、廣西。

現在西安修了一條鐵路,從西安可以通上海、南京。

有一個老鄉,大家都回大陸探親,他就是沒回去,聽說是他老婆不讓他回去,雖然很有錢,捨不得花,回去一次要八十萬耶。一二十年前回大陸,那邊的人是要你的錢,才不是要看你。現在可能比較不會了。

例如當時我小弟突然肚子劇痛,送到醫院就過世了,家裡面的人聯絡我幫忙,要怎麼幫,錢最實在,結果委託我一個人在澳洲、公司在香港的外甥女,從香港匯人民幣一萬給他,算是喪葬費補助。

當時返鄉時在西安,剛好我二弟要娶媳婦,女方說要台腳踏車當聘禮,他們無能為力呀,難道就因為買不起腳踏車斷送這段姻緣。我聽了以後叫這女孩來,告訴他要什麼樣的車就去買,大伯出錢給你。當時幾十個親人都來到西安,全住在旅社,費用全是我出。

後來我大弟的兒子過世,也是我出了人民幣一萬作為喪葬費用。還有我弟媳婦死時,我也幫忙。

我許多同鄉雖然心想,卻不敢真的回去住,儘管在大部分內陸地區,台幣三萬多包生活包看護,絕對都夠用,但是醫療品質太差。人老了就要走這條路,像我們在台北,台大、長庚、榮總、馬階等等的大醫院,選擇性很多,不擔心。

五十九年來到三軍大學受訓,結識了當時在淡水車站旁開旅社的簡阿蘭

 

結婚拖了很久,當時已育有一子一女,後來兩人有了愛的結晶,也就是郭麗芳,等到經過四年,小孩子都上了幼稚園,女方都已三十八九歲了,當時考慮到我即將申請退休,如果沒有配偶會減少很多福利,此時才決定正式結婚。婚禮很簡單,在三軍大學裡舉辦,簡單的典禮,幾乎沒有宴客,只請了大伯當證人蓋章。

但是我二伯不贊成,他知道我生了個女兒,直說可以把這個女孩過繼給他,兩個小孩也比較有伴。

記得我老婆告知他二哥,說要跟我這個老外省結婚,他一聽驚愕了一會兒,手上的那碗飯完全都吃不下。

我把這兩個孩子視為己出,儘管自己也有個親身女兒,但是我絕對沒有偏心。

我在服役期間還參與偷襲東山島,國軍一直有反攻的計畫,偷襲外島是試探性的。

很重視過年,一定發給認識的孩子壓歲錢,包括鄰居的小孩都一視同仁。

時間過得很快,想當年我與阿蘭在唸著,何時兩個加起來才會一百五十歲(我四十多,阿蘭三十多),結果一晃眼就到。

我親生女郭麗芳高中畢業,在職場上結識了我現在的女婿。巧的是我這個女婿的背景也是外省軍官,不過他父母皆不在世,在他十七歲時兩夫妻外出運動被清晨的砂石車碾斃雙亡,儘管身後留下一些房地產和錢財,但都因為他姊姊不當的理財揮霍殆盡,可說是幾乎沒有留給我女婿絲毫錢財。還好我女婿沈默但乖巧、勤儉,算的上是個好男孩,我也就放心安慰了。

會不會想家?當然想呀,特別是過年過節的時候,那時兩岸還沒有開放,只能偷偷的想。後來輾轉收到我弟弟從美國寄來「佯裝」是母親的、其實是我姑姑的相片,我沒日沒夜的哭。

和台灣的女子有辦法溝通,其實是透過長時間的相處,現在我雖然不會講台語,但是大部分都聽的懂,只是別人很難聽的懂我說的話,畢竟鄉音太重了。

祖母(簡阿尾)過世55天,祖父就過世,那時弟弟妹妹們都還小

來淡水開旅店是因為人家介紹,有人不做了,我把他頂下來,五萬五。

輕鬆式的閒聊,雖談不上正式,但這樣反而更能暢所欲言。

五十一歲退伍,官階中校

希望訪問者好好自行發揮

 

#欠缺問:對未來的期望、對這一生的回顧、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會不會選擇從軍這條路?對年輕一輩的勉勵、對家鄉的父母有甚麼話?對自己的晚輩有什麼囑咐?

  

訪問時間:2010.2.7於北縣淡水

精華萃取:2010.3.2於桃園

 

 

接下來還需要兩個晚上的時間,用第一人稱(即「我」)寫成自傳,然後印成直行、大字,寄到淡水給姑丈先過目

再找一次到淡水,共同修正錯誤、不理想之處,在追加訪問幾個欠缺的問題

最後,除了原本的自傳,還要加上我的描述

也就是共有三部分:我的描述、自傳、手稿整理

印出正式文件,放入精美文案中,致贈當事人

這,會是一大工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