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0.10.29

經過第一週的適應期,開始期待儲訓的時間到來,特別提早半個小時到達會場,沒想到同學們也大多早到,個個精神抖擻,相互噓寒問安。第一堂就是校園規劃大師湯志民教授的課,久仰大名,滿心期待能多吸收他數十年的豐富學養呢!

 

學校建築與校園規劃

師傅校長和春引著湯教授到場,開頭就是:「各位,湯老師是在座各位的貴人!」嗯,頗有同感,林校長所謂的「貴人」指的是這次候用校長的甄選,第一題就是「空間領導」運用在學校經營的論述。當時拿到題目時,雖然對「空間領導」這個專有名詞並無深入涉略,但約知這是有關學校環境的概念,因此答題時扣緊軸心大膽去寫,呈現了完整的一整版內容,而最後能通過考驗,表示所答沒有離題或偏差。所以真的要感謝湯老師的「提拔」,若不是得他賞識,今天我不可能有機會坐在這裡。

湯老師今日談的是「優質校園營造」,開宗明義就點出何謂優質校園,亦即:一所學校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行政管理、資源統整、校園營造和學校文化等所建構的敎育環境,能符應或超越使用者的教育、生活和學習需求之謂。優質校園在各先進國家的教育界推行有年,例如美國的藍帶學校、磁性學校;英國的專家學校、燈塔學校。我們國內首先是台北市推動校園營造,而本縣近年來大力倡導的「學校特色」認證,也是優質校園的一種形式。

要達成「優質校園營造」需從以下幾大方向著手:安全健康、人文藝術、學習資源、自然科技,朝向「生命、生活、生態」三足鼎力的標竿邁進。至於實踐的內含有幾大面向:

安全校園      健康校園      人文校園     藝術校園

自然校園      科技校園      學習校園     生活校園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湯老師親身走訪國內外各級學校,蒐集上百種設計達成各種面向的校園環境或設施,以精彩生動的圖片來解說,讓學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深深期許未來主持校務時,必需朝向優質校園營造的目標而努力。因為,優質校園營造是教育文化的建構歷程,只有細膩的用心,才能淬鍊具有靈性與生命力的校園環境!感謝湯老師妙語如珠毫不藏私的分享,我會深記他的勉勵與叮嚀。

 

終身學習科與教育設施科業務報告

初見終身科的辛采芳科長,大家都忍不住讚嘆:好年輕喔!年輕代表熱情有活力,果然在接下來的報告中見真章。終身學習科主要辦理終身教育、補習教育、外籍配偶學習、藝文教育、交通安全、社區大學、新移民學習中心、樂齡學習(退休長者的學習)等。

近年來教育局倡導學校師生「一人一樂器、一校一社團」,目標在建立學生多元發展,倡導正當休閒活動。

而交通安全、校園志工也屬於本科的服務項目。

賴銀奎科長所帶來的設施科相關簡報,除了介紹業務內容外,還提出本年度施政重點,包含有:持續推動小班計畫、增加老舊及偏遠學校競爭力、例行性持續改善相關計畫與執行中央補助特別預算案等。最重要的是他對於總務工作者的期許:依法行事,保持敏感度,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要珍惜所有能改善的機會。是的,資源有限,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只要依法行事就不怕多所作為!

 

洪正雄&陳玲珍兩位校長分享學校行政領導實務

    洪校長,一位自謙為教育老兵的長者,從事教育工作四十五年,期間擔任校長就有二十二年。他說生平最感快樂的,是經營校務的歷程在每所學校皆留下不可磨滅的足跡與貢獻:老校蛻變(基隆市德和國小、富岡國中、南崁國中)新校亮麗(南崁高中、大有國中)而能「校校是名校」,細屬這些珍貴的歷程,皆為辛勤耕耘的點滴,實屬珍貴啊!

    洪校長在分享中特別提醒我們:校長雖然是學校中擁有有限權力而要擔負無限責任的人,但卻也是少數在工作中能享有自我成就喜悅的人。因此,樂在工作,奮勉向前,達成自我實現,才能成為社會大眾所共同尊重的好校長。

    回首來時路,盡是桃李春風~這是多麼美好的人生回憶啊!我在心中默默期許,自己也要默默耕耘,朝向這樣的標竿努力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