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0.11.12

定期的充電,忙亂過後的沈澱

雖然有點忙,但已逐漸習慣這樣規律的生活步調。週一到週五就是忙著學校的公務,開會、與同仁、家長、學生互動,上課,參加研習,準備檔案資料等等;這忙亂的生活之後我需要沈澱,剛好進入週末迎接我的就是滿滿的儲訓課程,八點出門九點回家,漫長的一日卻讓我收穫滿滿。因為座位安排在前方,自然而然專注的聆聽講座,收穫當然匪淺。透過記筆記、提問、與同儕討論、省思等過程,內化為我的知能,可以說是「練功」到位了。

特幼科&小教科業務報告

    氣質與外表兼備的光偉科長首先帶來了今天首場的課程,開場就提出:特殊教育的願景發展架構即是「成就每個孩子」。他列出桃園縣特殊教育白皮書的重點推動工作,並強調各校執行特教工作的注意項目,當中最重要的是「特教推行委員會」的落實。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行政就是要常去攪動,才不會出事時RUN不動組織」,是的,常常許多會議到最後因為無議題而流於形式,但如果不能持續運作成常態,「煮蛙效應」就會不自覺的發生了。

    特教之外,幼兒教育的工作也是特幼科的重心。諸如:學前托育政策公共化、五歲幼兒免學費計畫、幼托整合等都是今年度的重點項目。桃園縣於去年宣布「增設公幼五年計畫」,同時在101年度起對於五歲幼兒就讀公私立園所都有額度不同的補助,並視家庭年所得再加額補助,期望落實「幼教平價、普及、向下延伸一年」之目標。目前桃園縣公立幼稚園數量可說是全國第二低,因此需要迎頭趕上,逐年設立以嘉惠弱勢族群的學童。也為了因應已經立法即將上路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幼托全面整合,2-6歲幼兒全面入學,因此教育局將單獨成立「幼教科」掌管日益興盛的相關業務。

    科長最後的一席話令人動容,我節錄一二:當你真心渴望每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是的,有願就有力嘛!

    淑芬科長是個親切又有內涵的「鄰家大姊」,尤其能夠掌管這「天下第一科」可見她的能力絕對經得起考驗。今天的講座先提到因應明年度課稅後的相關措施,但讓我失望的是,對於行政人員的相關補助與支援幾乎沒提到,彷彿這塊是「自動被遺漏的一角」。真擔心下學年起擔任行政人員的意願若因此普遍低落,如何落實「行政支援教學」的使命呢?

    聽聞淑芬科長細數各項重點工作:閱讀、創造力、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本土教育、原住民教育、品格教育等,都是國民教育階段非常需要落實與深化的教育作為,尤其是對於弱勢學生的照顧方案、友善校園的建構,在在都不能停下腳步!科長提醒我們:行政工作最重要的是態度,儘量給別人方便,而學校團隊需要相互補位(相互支持),試著不要去計較,才能勝任愉快效能卓越。

教師評鑑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師大張素貞教授帶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深入介紹。將近三小時的講座絕無冷場,這要拜張教授風趣幽默又有內涵的呈現方式。張教授不斷提醒我們,學校的任何作為都要回歸教育本質,以學生為中心。的確,經營校務不能盲目行事或流於大拜拜式的表象化,只要掌握本質,就能「真金不怕火鍊」了。教師評鑑談了多年遲遲未能上路,包括評鑑人員、工具、方法、指標、何時進行、結果的運用等,都需要及時定焦;且觀念的建立與習慣的塑造,更是教師評鑑能否成功上路最重要的先遣部隊。張教授提出:觀察的過程就是一種成長,因此同儕互評為必要;評鑑的指標有引導的功能,需審慎訂定;校長要多給鼓勵、讚美,建構互相支持的體系;專業知能、專業實踐、專業參與,三者循環且環環相扣。

    我的省思:評鑑的目的在於改進與促進,改進教學者的盲點,促進教師朝向專業的標竿邁進。在社會大眾質疑教師專業地位時,我們更要精進自我,努力提昇知能,讓民眾心服口服。

透過專業對話做個稱職的學校校長

    「玉樹臨風、笑容可掬」是我對初次見面的羅新炎校長之評價。因為弄錯時間陰錯陽差多分享了半個小時,直到他恍然大悟直說對不起時,我們卻都異口同聲的回答:「賺到了!」是的,這麼有系統有內容的經驗分享,能多聽一些真是福氣啊!

    從校長應具備的能力、職責、角色扮演、校長實務漫談、稱職的校長應有作為、如何遴聘稱職的主任、初任校長應注意什麼、行政領導的創新等,運用精彩的媒體與豐富的簡報來呈現,讓學員們感受到主講者的用心。後來得知羅校長為了此番分享整整花了半個多月製作專題簡報,更讓人敬佩他的執著與用心了。

    他的結語讓我印象深刻:領導學校是一門藝術,有遠見者成功永遠比別人快一步!期許「人生沒有對與錯,走過便知道」,讓我深深自省。

    腳步永遠穩健快速的曾家樓校長是今晚的壓軸。他樂於分享,演說時遊走行列之間,聲音鏗鏘有力,時而讚美、時而驚呼,配合引言與提問,將他所要分享的內容精彩完整的呈現。

    首先他分析當代校長、老師、學生的心情,談到學校行政生態的改變,讓人警覺自己所處的環境。接下來要我們省思為何要當校長,自己擁有的教育理念又是什麼,以做為經營學校的先備觀念。緊接著他以自身經營西門國小有成的經驗為例,從檢視學校現況、組織氣氛與教師文化、領導與績效、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等各層面,努力的要建立我們正確的理念與方向感。

    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西門國小的「課程教學領導策略圖」,以划龍舟的圖象來示意,生動又傳神。願景是標竿旗幟,校長的校務發展是龍頭、教訓總輔各處室肩負舵手的角色、教師團隊位處船身可謂是生命共同體。此圖象給我的省思是:願景領導,校長發揮龍頭角色,教師與行政互為整體齊心努力,行政團隊各司其職但又需互助合作,有明確的標竿引領前行。如此穩步划向前,共同邁向教育美麗新境地。

    「長才得展」是曾校長最後給學員們的祝福。是的,無論當初報考校長是為實踐教育理念,或是想光宗耀祖,還是有其他目的等等,至少都要努力做到「揮灑信念展現才能」的基本目標吧。加油,一起前進,我的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