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11.19

儘管是忙碌的一週,還是很努力的專心上完一天的課程

這是個充實的一星期,學校的業務量頗大,我要求自己做好時間管理,用消去法刪去一件件的例行工作,用追加式的解決一項項的突來任務,然後就是好整以暇的迎接週六的儲訓課程。已經完全能進入狀況專注聆聽講課,絕大多數精彩、生動又豐富的內容讓我捨不得有片刻的神遊。今天週日難得休息,我還是把握記憶還深刻時,想要多留下一點記錄。

體健科與政風室業務報告

    對張智明科長幾乎沒什麼印象,可能因為我沒接過學務(訓導)方面的業務吧!聽到科長介紹起體健科的業務,尤其是環境教育這一塊,才知這麼龐大的工作量與壓力還真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長官只提供想法,交辦下來就要忙得人仰馬翻」,是的,他日當長官時就要人性化管理,才不會「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吧!科長提到因體育活動經常在假日辦理,因此需犧牲假日去參與,這讓我想到未來擔任校長時也必須時時犧牲假期,此時先要做好心理準備。至於他說到校安通報與反霸凌專線的業務竟也屬於體健科時,我只能聊表同情囉。

    誰說政風宣導一定正經八百而義正嚴詞呢?!范志成主任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用詼諧、說唱俱佳、互動式的呈現他所要表達的宣導內容,包括有:政風室業務執掌、工作重心、預防工作內容、辦理採購注意之事項等。目前正值新北市學校因午餐採購收賄事件鬧的沸沸揚揚之際,范主任所提醒的一些處事原則,讓身為候用校長主任的我們有更深的省思與惕勵。一個半小時的宣導會後我有很深刻的感受,教條與刻版固然醒目,但若能在笑談之中輕鬆帶過,反能收意想不到的記憶效果呢!

當創新科技進入教室:挑戰與期待

    中央大學的劉子鍵教授帶來科技的新風貌:帥氣乾淨的外表、鏗鏘有力的引導、滿是學術風姿的氣息,這是他帶給我的第一印象。而他善用簡報媒體,系統化的呈現講課內容,時而與學員們互動,更是讓人受益匪淺。開場白就強調:「創新科技一波波出現,未來的教育似乎有無限可能。然而,這些可能要能落實,身為決策者仍有些議題需先思考」。接下來就是一波波的提問了:「創新科技與學習劃上等號」?「便利就比較好」?「功能越多越好」?「創新科技的功能決定一切」?「對創新科技的深切期待:把過去可做的事做的更好?做過去所不能做的事?」這些問題引起大家熱烈討論,教授並沒有給予明確的答案,讓我們能深切省思凝聚共識,最後以「科技是值得期待的,但在將創新科技引進教室之前有許多議題需要仔細思考,深思這些議題才能應用科技造福學生,而非被科技所奴役。讓我們相約在山頂!」做為整堂課程的美麗句點。

以教育生涯的心情故事,啟發校務領導的新思維   

    今晚的重頭戲交給導演李麗卿與范姜春枝兩位名校的校長。李校長以他個人從事教育工作二十餘年的生涯來分享,期勉大家「以教育做為志業」。在這些經歷中,所遇到的長官、同事、師與生,所擔任的小老師、小科員、課長、代理校長與偏鄉學校校長等資歷,無論如何來來回回,都是成長。而最後銜命籌設同德、會稽、經國等三所國中,一直都是「代理孕母」,最後乾脆接掌經國校務「自己來吧」。都是蠻寶貴的經驗,尤其是面對拆遷違章的抗爭、解決無理家長的衝撞等等,讓我們留下寶貴的啟示。

    范姜校長是桃園縣優質的好校長,雖退而不休,兼任作家、兒童文學家與畫家等工作,他相當珍惜與我們分享校務領導的機會,侃侃而談欲罷不能。范姜校長不說教,都以實例來論證經營校務的重要思維。首先他介紹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的故事,說明一個人無論多麼名利雙收,還是要努力追尋生命的價值,就像能擔任校長辦好教育就是追尋價值的一種好機會!他也介紹到美國的鋼鐵大王卡內基,賺了大錢後捐了許多圖書館和蓋音樂廳,用作公益的方式來處理他的錢財,提醒我們要把利益擺一邊努力追求真價值!范姜校長說:校長的影響力之大,出乎想像。他以自己辦學數十年的幾個故事為例:巧妙的在校務會議上化解對老師有利、但對學校整體傷害的提案;遊說停車不能移至到校園地面上,四兩撥千金有效轉成提議者反過來協助學校;家長因孩子不喜歡長的胖又不會打扮的導師要求轉班,如何安撫家長、如何與教務主任唱雙簧、如何引導導師注重外表改變形象;學校每年的旺年會成為老師的負擔,如何激勵士氣,最後讓大家由心主動參與,反成為學校發展戲劇教學的基礎…太多的實例了,若不是認真投入辦學,哪裡有這麼寶貴的經驗呢!一回到家中,我馬上跟家人分享范姜校長的治校故事,也期許自己能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有效溝通與激勵士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