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11.26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原排定縣長蒞臨致詞,因為公務繁忙授權由局長講話,讓我們能再次聆聽他的指導與勸勉。在等待局長到來的一點零星時間裡,師傅校長和春語重心長的針對近來新北市午餐收賄弊案告誡我們:一是零的無限大,別以為只是小錯;注意自己的操守,勿以為別人不知道。我把這番話記錄在手冊的醒目處,時時提醒日後自己的言行舉止。

 

優質教育理念的落實

   匆匆來到會場的局長原來一大早先赴某國小的十週年校慶活動,先以在會場中所看到的缺失來個機會教育:一,園遊會中不得出現油炸鍋等危險炊食行為二、校慶活動為學校重大慶典,校長為當然主席,切不可因為社會人士捐助資金或其他考量就把主席的角色拱手讓人,如此有違政府栽培校長的苦心。局長的批判真義在於,學校的管理要面面俱到,做的好,校風會向上,問題自然少。而擔任校長者要能與時俱進,必須持續吸收新知,才能因應不斷改變的教育環境變遷。

    局長也提出一個重要觀點:如果什麼都怕得罪人,那就不要做事了。是的,領導者要推動任何決策,必定會面臨阻力與閒話,但只要理念與方向正確,就應該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定信念。而對於學校設施的安全管理,局長強調,行政者要善盡職責凡事做成記錄,如果還出了什麼差錯,責任自然不在己身。這點提醒我們不是「不做不錯」而是要「多做不怕錯」,此為總務人員該有的觀念與素養。

    針對最近社會輿論密集關注廠商捐助學校資金的合法(或合理)性,局長說,校長募款要衡量得失,事事樣樣都省一點一樣過的很好,應善用政府補助經費才是基本之道。最後仍不斷的提醒我們: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什麼就要像什麼;以此勉勵我們扮演好學校校長主任的人生角色。

 

國民教育政策發展

副局長吳林輝先生帶來國教政策發展的說明,包含有影響國教發展的因素、當前的挑戰、民眾對教育的批評與期許等。而藉此副局長也藉此介紹「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的精神與作法,讓學員們因此能全面瞭解教育政策的內涵。

之後,吳副局長就桃園縣的教育發展作深入的分析,他如數家珍侃侃而談,可見得對政策內含有相當的熟悉度。未來要擔任學校行政領導者的我們,自然不能視國家與縣府的教育方針於不顧,今日聆聽此有系統且完整的報告,確實是「必修的一門課」。

特別記錄吳副局長在講堂最末的佳言:行政領導要以老師、學生為中心,教育資源配置要恰當,用服務的心態,而把校長個人的需求擺在最後。在亂局中,校長需有更堅定的信念,以禮服人、以德服人,而非以職務服人

 

國際教育的黃金十年

    記得在第五期主任儲訓班時有上過張湘君老師的課,那時她上的是「英語教育」,沒想到八年後又能聽她的課,換成是「國際教育」。講師升級了,還好同樣坐在下面的我也跟著「升級」,從當年的候用主任轉換成為候用校長,萬幸啊萬幸。

    原來張教授被振聲高中聘為校長,這真是很大的角色替換,過去是學者,現在是行政領導者,果然「有為者亦若是」,她一樣能把一所綜合高中帶領的有聲有色。

    張教授首先期勉大家:位階不同,看的東西也不一樣。擔任校長要有前瞻性,弘觀整體教育制度,及早因應教育變革,才能帶領團隊創造教育新藍海。因此,今年四月已經通過「國際教育白皮書」表示國際教育不再只是紙上談兵,馬上就該「就戰鬥位子」了。因此各校可早日組成國際教育團隊,審視中西文化差異,把握教學卓越成功的關鍵,突破跨文化的障礙,以課程融入、協同教學的方式來進行國際教育。

推動國際教育能否成功必須有的正確思維是:國際教育已經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須面對的現實,因此教學團隊的每一成員心中都需先埋下種子。把握黃金十年,朝向「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責任感與競爭力」目標邁進。

賈伯斯名言:求知若渴,虛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張教授引用這深具意義的話,來勉勵我們都能「不斷精進,虛心誠懇」的辦學。

 

面對現在,開創未來~饒富哲理的校長學

引頸期待的師傅校長傑添終於回國了。帶著智慧的笑容迎接我們,開場就來個「相見歡」~一一認識大家。之前就常聽聞傑添校長以智慧化解考評委員的質疑,巧妙回答「零中輟固然可喜,零拒絕更顯可貴」,將有可能的劣勢轉化為優勢。連續獲得「師鐸獎」與「校長領導卓越獎」可見辦學績效一流,而長期與和春校長攜手辦理本縣校長主任儲訓,可謂是「校長中的師傅,領導中的領頭羊」。因此,能聽傑添校長的課,確實是吸收數十年功力的難得機會啊!

因為長期參與校長遴選的事務工作而有所感,傑添校長特別以「命中有時終需有,命中無時莫強求」交代大家「隨緣,每一所學校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腳踏實地,悠遊學海,必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通過了校長甄試,要感恩,對於生命中的每一個貴人皆如此。儲訓期間仍在原校服務,「言行舉止要注意,責任要承擔」並且「儲備實力,蓄勢待發」,等到接掌新校校務時才能勝任愉快。

接下來傑添校長就以「校長學」為題綱,深入介紹校長應具備的條件與領導的藝術,並闡述卓越校長的必備條件,優質辦學的應有理念。在短暫時光的分享後,他特別提示「把握美好的現在,憧憬希望的未來」,期許學員「做個五心級的校長:學生專心、老師用心、家長放心、社區關心、教學創新」。猶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我們期待下回傑添校長帶給大家新的經驗傳承,特別是有關參加遴選時的簡報原則,讓我們相約下次再見。

戴校長先在白板上題字:名利!強調世間所有作為都離不開這兩個字,聊到近來新北市午餐採購收賄事件有很深的感觸。是的,人終極一生都逃不開名利的框架,但名利真的都是罪惡嗎?非也非也,只要「利能利他,求名當求萬世名」則求名逐利就再正當不過了。

振浩校長的每一話語都富含深奧的哲理。他指出,權力的背後是風險的最大承受者,意指校掌握有行政實權,也需謹慎控管環節,「先自己保命再追求卓越」。校長的角色言語行為要適當,因此「知道的事慢慢說,不知道的絕不說」,時時注意法令,不斷專業進修,追求「智慧的自我實現」。
    離開課堂返家的路上我不斷咀嚼兩位師傅校長的話語,雖擔心未來能否完全承擔,但有這樣的充電與省思機會,努力去學習與開創,我,會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