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想

寒流來襲又伴著斜風細雨,卻是齊聚上課充電的好時節。78位來自縣內各校的英雄好漢相聚一起,在專業又熱誠的講座引導下,享受了一場又一場的心靈饗宴。沒有人抱怨儲訓佔用假日,也甚少人哀怨時間排的滿檔又緊湊,反倒能把握機會努力充實而個個精神抖擻。這些伙伴未來都是學校行政領導的菁英,讓人不由得對桃園縣教育的未來榮景充滿了信心。

 

領導者的思覺行盼

    下午到晚上的課程,從大師溫明麗到資深校長倪靜貴,以「人文性、審美性、倫理性」的訴求,在「感性兼具理性」的氛圍中,引領著我們從思、覺、行、盼等不同的面向,省思並悟道學校領導者該有的作為。溫老師說:當校長的人要會去圓別人的夢,別人才會去幫你圓夢,也就是「成就每個人」的理念。進而具體實踐在:型塑願景、訂定目標、發展策略、融入組織中齊心一致、績效管理、自主管理等方面。

    課堂中,溫老師特別請了候用校長暨主任各一名,模擬學校行政場域可能出現的「主任與校長因理念不合而對峙」的場面,而我恰好被點上場,扮演學校校長,與溫老師客串的教務主任有了一番激烈的論辯。

 

    主題:校長請教務主任宣導教師至少每月固定參加週三進修一次。
 

          情境:教務主任為學校資深同仁,校長卻是新派任,對學校環境全然陌生。

                    校長將想法當面告知主任,沒想到主任用各種理由拒絕執行,表示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任 務,反過來央求校長自己報告。

          校長(我所示演)的作法:

一、充分說明此項作法的動機:對教師的專業素養與對學生受教權的保障等等。

二、溫和的堅持,充分的溝通。

三、以微笑取代斥責,始終沈住氣不被激怒,化解一場可能的衝突於無形。

四、最後採取「行為改變技術」,以「協助」與「引導」,讓主任有台階下,至少 「先以校長教導的說帖」來報告。

五、陳述「行政倫理」的重要性。

 

 

我認為溫老師安排這樣一場演示的橋段,是要讓觀看的學員們體會學校行政場域上可能會出現的各種挑戰,特別是不講理的同仁或家長,此時如何面對溝通,化暴戾於無形,又能堅守原則不違背教育理念。是的,領導者需要有慈悲正直的人格特質,要能容許人的偏執,努力維持信賴與接納的人文性,絕不能有權力的傲慢。

當然好的領導者絕非短時間能修練成,因此,優質的領袖需要不斷練習,先「複製」好的經驗,再「積久」,才會有「智慧」。從:問題解決、溝通協調、助人成長、主動關懷和傾訴、敏銳觀察人事變化等方面可以展現領導者的能耐,並透過「為人」與「處事」的雙管修持,發揮心的力量,完成有效的領導作為!

感謝溫老師的循循善誘,與接下來倪校長的誠心分享,兩者可說是互相輝映。

倪靜貴,新北市三重商工的校長,從峨眉國中到新北市崇林國中,接著挑戰新莊高中,至到落腳三重商工,這期間的心路歷程在她感性的口語中娓娓道來似乎只在彈指之間,卻不知期間所費盡的心血有多大了。

一位深具藝術涵養的校長,特別攜帶了優質播放器讓我們伴著悠揚樂曲緩和情緒,也帶了自己創作的畫作輯讓學員欣賞。她說,我們都是自家人,她要把所有的功力不藏私的傳授出來。首先以感性的語調強調:安全第一,也不要有任何的行政疏失;愈能無私無名利,保你校長當個幾十年。不要害羞你是領導人,但也不要去聲張你是領導人,因為,別人看你的領導,就如呼吸那麼自然。

倪校長給人第一眼的感覺其實不怎麼特別,感性:個頭嬌小、長相平凡。但是一開口就見真章,滿臉的笑容、滿口的讚美與感謝,肯定的神情,在在都是智慧的風範啊!首先她陳述十多個年頭來擔任校長的歷程,一再叮嚀:絕對沒有辦法一個人擔任校長,要把家人顧好,「買通」好家人。她還強調:謙虛、有禮,多鼓勵同仁,校長是楷模,掌握關鍵能力,心胸要裝得下別人,步步為營時時都是關鍵。

    學藝術的倪校長,以她在繪畫方面的長才綜理校務,作為改變校園文化的動力,成為「藝術領導」的典範學校。倪校長特別指出,校長的領導要找出最專長的項目,例如:藝術、規劃、出書、演講…只要能夠發揮的領域都可具體實踐。像是三重商工因為校長的藝術領導,出畫本,義賣畫作,校園藝術裝飾等,不但提昇文化氣息,也有效爭取與整合了資源,因此學校成長的績效是有目共睹的。

    「我們何其有幸做喜歡做的事情啊!」倪校長最後感性的一呼,挽著我們的手繼續說:初任校長的你們,從今而後沒有光芒,要把舞台給老師與學生。永遠對教育抱著熱情,永遠相信學生可以成為人才,同時感謝對你善意建言的人。

    幾近下課時分,臨別贈言更值得一讀:值得做的事,就值得被做好;一開始做不好,再試,再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