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非天生的,需從學習中不斷修正

儲訓課程進入第九週,擔任講座的政大附中吳榕峰校長一開場就給了我們如標題的箴言。是的,沒有人天生就是當校長的料,特別是好校長,那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而經過時間的萃煉才能修練成。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接受儲訓的課程,正是學習成為「適任」校長的歷程,正所謂「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吸收數十年日月精華,無論是學者、專家、行政首長、優秀前輩校長等等,都是我們可以追隨的楷模。感謝主辦的和春校長所率領的桃園國小團隊,用心的遴聘這麼優質的儲訓講座,讓我們有效的學習、快樂的成長,一週比一週更有信心迎接未來接掌校務的挑戰。

 

六說七略八要的教育經營學

鄭崇趁老師的來臨勾起了我三年前參加「校長培育班」的回憶。當時,主掌本班業務的鄭老師時常來探望學員們,每回總是不忘了「帶上伴手禮」,也許是幾句教育箴言,或者是一個學理、概念的論述,也有過一份老師自己近來發表的文章等等,無論是啥,總讓我們在鄭老師精闢洗鍊的字裡行間發現瑰寶,成為來日參加校長甄試的答題依據或者從事學校行政工作的方針。特別一提的是,老師最常引用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一段佳言:「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強調無論知識管理、為學之道、生活經驗、系統思考等等都可參照而行動。

鄭老師是個「為理念堅持、為理想熱血」的學者,此點可由他在對於「教師評鑑」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立場上。老師堅持,身為「納稅義務人」所聘用的教師,就應該勇敢的接受評鑑,用各種教師該有的能力來證明自己的專業地位。至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原本只是進入評鑑的「中介」作法,希望透過評鑑促進教師改進,而與考核脫勾,不考慮績效問題。但而這樣的「和稀泥」作法談不上真正能夠提升教師的專業自主與專業地位。鄭老師的一席論述著實讓人認真的思索教師評鑑的必然性與入法的正當性。

本次講座鄭老師主要介紹「教育經營學」的核心概念,亦即六說:六個原理學說;七略:七個經營策略;八要:八個實踐要領。而無論是學理或策略或要領,都是要能有效的經營教育,亦即實踐「創造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大價值」。

三小時的課程很難讓鄭大師暢所欲言,因此他把握機會介紹目前還在編輯的「校長學」題綱,包括有:自我實現、智慧資本、角色責任、專業風格、計畫經營、組織創新、領導服務、溝通同理、評鑑品質等九論,前五者為「利己利人」之寶,後四者則為「達己達人」之法則,可說是成功經營校務不可或缺的核心之事啊!

 

校園裡,無一物、無一事不是課程

林文虎先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是一個「把課程學理揮灑於校園中,把教學策略實踐在教室內」的行動者。因為他說「教書不只是教書,教學就是要找出教會每個孩子的方法」,因此從遊戲中找出數學、語文的精熟功夫,讓孩子在遊戲中不知不覺的學習各種知識技能。

林理事長還提到「學習效能金字塔」的理論,說到:聽講只能吸收5%不到的效果,更有效的是從閱讀、視聽、示範、小組討論、實作練習逐漸增強,最高的則是「教別人」可以達到90%的成效。因為這個建構在他心中的學理支持他更熱情的帶領孩子們動手操作,所以才有後來在雲林古坑的華南國小那種可以稱得上是楷模的團隊經驗。

華南國小原來是一所偏鄉而教育資源貧乏的學校,但是在幾位熱情老師的引導下,讓孩子們做學習的主人而形成團體動力,甚至發起在寒假中三個年級集體行動騎單車環島,克服了重重難關挑戰各自的極限,贏回自我的尊嚴與信心。林理事長以華南國小為例而強調,一個學校只要重視課程與教學,把所有的孩子都帶上來,那麼這所學校必無可限量。偏鄉迷你小學都可達成目標,未來我們經營的學校呢?只要有心方法用對,潛力應該無可限量。

 

校長難為但仍有可為

剛見到政大附中的吳校長總覺得很面善,想了好久終於記起,他原來是本期校長甄試的口試官之一嘛!親切的笑容,溫和的語調,帶來了極為豐富的學校經營經驗談。吳校長說:校長非天生的,需從學習中不斷修正;校長難為,但仍有可為,勉勵我們只要把握正確的方向,一定可以成為好校長。當然在這過程中要先多聽、多看、多問,尤其要避免操守問題。僅記學校經營的要領:以身作則、分層負責與充分授權、多親近學生和教職員與家長、對所有同仁多鼓勵少抱怨、心中將師生好的表現放大不滿意的地方則要縮小…等原則。

吳校長系統性的呈現他的經驗談,緊接原則之後是有關「良好校園的營造」。他說:平常就要處理好紛爭做好意見整合,校務會議就不需拖太久;關懷一定要多於倡導,沒關懷就「一定倒」;多以正面的方式來鼓勵同仁,「就地取材」發掘人才並適才適所;沒有錢可以做沒有錢的事,只要踏實辦學即可贏得民心。是的,好多寶貴的經驗,我記錄的筆動個不停,深怕遺漏了重要的提示呢!

再來是「學校經營的步驟」。吳校長要大家:先瞭解資源重點,才能有效對症下藥;把握人和的要件;先溝通再制訂可達成的目標;最後才是積極的執行並達成目標。在這裡吳校長也引用名言:一流領導用團隊,二流領導用個人,三流領導自己做,強調不要掉入最下等的領導陷阱中。

講堂中的時間總是不夠用,下課前資深優良的前輩吳校長,以「校長應避免的三件事」來下結論;說話不可反覆無常使同仁無所適從,不可太在意小利而要把握財散人聚的道理,切忌酒後亂性而陷入險境中。我們銘記心中,因為,「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怎麼可以不戒慎恐懼的草草出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