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歐陸樂土充電,調整時差重回崗位

結束從瑞、義兩國的教育參訪行程,又經歷上萬公里的飛行終於回到台灣,還好第二天適逢假日稍作調適,但緊接著又是一個禮拜的忙碌。這一周夜晚總是睡不成眠,還以為自己是否因太亢奮或精神壓力大,今日與夥伴們相聚才知眾人皆如此,甚至有人一連生病了好多天,原來都是時差惹的禍,對於幾位第一次出國的同伴而言,的確很難適應,還好最終大家都安然無恙,共度一段充實又溫馨的旅程,接下來就要努力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況,以便迎接未來任何的工作挑戰。

師傅校長和春繼續為大家安排豐富的講座,首先是林局長親自講話,恰好就是在歸國沒多久的此時,於是在簡單的行程回顧與指導後,安排由夥伴們輪流分享此趟參訪的收穫。初期報告的同學時間較寬裕可以暢所欲言,到後來時間越來越匆促只能快速帶過,局長說上台報告是否踴躍的態度就如同未來爭取學校績效或資源一樣,總是主動出擊爭取先機者占有利地位,後到者常只能乾瞪眼撿剩的。局長的機會教育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未來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經營學校追求教育成效不能只有溫良恭儉讓,唯有積極進取、贏在起跑點,才能掌握成功的契機。

概覽我國教育現況與發展趨勢,承襲政策辦好學

能夠邀請到同為桃園人的教育部林益興次長來到會場演講,確實是夥伴們的福氣,雖然「官大」但親切又誠懇、一點都沒有架子、授課態度嚴謹又認真,林次長真是為教育領導人的最佳學習典範。

二月份剛好是內閣調整、新舊任教育部長交接的時刻。次長介紹新任的蔣部長是學工程出身的,做事積極認真,把每日都當成是部長任內的最後一天,因此做好每件事就對了。蔣部長未來在:十二年國教、幼托整合、振興師道典範、興隆教育產業等將是其推動重點工作。

身為國家教育的領航者,林次長期勉學員們:「該時時思索,當校長是要謀取一個職位,還是要當孩子生命中的一道曙光」?的確,「教育之於人生,如同黎明之於大地,教育能夠帶來生命的更新與進展」,因此學校教育的領導者-校長,更應該有宏大的使命感,把每個學習的生命都當作寶貝來呵護,在職位上發揮最大化動能才是。

對於國家整體教育政策的定位、重大議題與因應措施、利民重要教育作為…等,次長都做了完整的報告讓我們一覽藍圖.最後在掌聲中,部長還以「高度人生」的六條件:健康、知識、風骨、視野、經驗、貢獻,與學員們互勉,可謂語重心長啊!

蒔草百年人自香,學校行政的生命力與活水

今日來與學員們分享校務經營實務的兩位資深校長分別為:新興高中副校長張永鄰,以及大同國小王國雄校長,兩位都是溫文儒雅、滿臉春風和藹可親的前輩,對於這樣的風範我非常感佩,自許能如此平易近人而實現魅力領導。

張校長分享有關初任校長者該有的正確理念,分別為:

一、不要陶醉於過去的成就,應謙卑。

二、不要常說自己過去學校,或說自己的功績。

三、廠商對學校的回饋金,可捐給家長會並且開立正式收據;亦可捐入公庫或教育儲蓄專戶,開立證明。

四、用對的人做對的事,讓對的人上車。

五、會有一些挫折,但是為了下次的出發而做準備。

六、學校同仁之間的互助、關懷、分享,以團隊的形式來行動。

印象最深的是張校長提供兩種組織發展理論,一是「雁行領導」,即群體領導、互相支持;二是「螃蟹理論」,指的是日本漁夫運活魚,大膽將螃蟹放入,魚因為充滿危機感而更努力生存,反而保持了新鮮度。用在教育上意指學校中難免有危險人物,但如果適時運用則能化解危機。

王校長歷經美華、中壢國小,在到如今楊梅鎮上的學校大同國小。從小校到市中心大校,可以說是完整的歷練過了。特別交代大家:同期的校長一定要定期聚會,互吐苦水,功力才會大增;研習茶敘時多找不認識的人,擴展視野;辦教育用廣告人的思維,創新有活力;對同仁要寬厚,覺察自己的偏執,放他一條生路;發展學校特色不要強硬,學校有什麼就做什麼…。好豐富的經驗分享,真是數年功力盡在一夕間傳授,我們振筆疾書不斷記著筆記,深怕遺漏掉任何一點寶貴的提示啊。

又是豐收的一日,感謝師傅校長用心的安排,參訪歐洲剛回國繼續充電保持能量,我們絕對是充滿戰力的教育領導尖兵,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