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細雨故人來,溫情熱血教育盼

就是那麼湊巧,幾週的儲訓課程都是伴隨著天氣轉壞之際,師傅校長打趣的說:「會不會是各位帶來的壞天氣」?而我是試圖正向去看待:就是因為天氣不好,我們要用熱血去凝聚熱情,把低潮的心情轉換,用教育的盼望來掃除陰霾。從兔年末到龍年初真的沒有幾朝有陽光,但我們齊聚一堂,用溫情與熱血打破一切的迷惘,真金不怕火練。 

從走動管理到教室走察

管理學裡頭重要的制度:走動管理,可以細察問題、全面關照、展現人文親和的領導能力。但是若要深入觀察教學,給予適當的提示與支援,那就需要進行所謂的「教室走察」制度了。面對鬆散連結的學校組織,教室走察可以增加與同儕的互動;要能看到更真實的教學情況,進行更有效率與焦點的教學觀察與回饋,教室走察更是最直接的作法。

市立教育大學的黃旭鈞教授帶來了「教室走察」的理念與進行法,強調其「簡短真實、經常互動、合作伙伴、省思回饋、會談對話、專業成長」幾項原則。原來教室走察是不拘形式、隨時可進行、三分鐘以上即可實施,而走察的焦點在於:學生專注與需求滿足情形、教學情境布置、課程內容等。走察完最要緊的是把握機會與老師進行省思會談,提供適切的回饋,如此才能有效協助老師精進教學,使學校成為名符其實的「學習型組織」。 

建立安全的學習情境-校園危機處理

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幸福的人,而沒有安全就不可能有快樂,更遑論幸福感可言了。感謝侯世昌教授給我們帶來危機處理的重要課程,耳提面命要「預見於先、立即反應、妥為善後」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危機通常是在成員無心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爆發的,造成學校運作上重大損失或影響,此時決策者必須於最短時間內做成決定,才能使學校減低災害而重新上軌道。通常學校的危機有:意外事件、安全維護、暴力與偏差行為、管教衝突、兒少保護、天然災害、疾病與其他等,而要杜絕危機事件造成學校重大的傷害,平時就需做好預防工作,事件發生迅速反應啟動危機處理小組,並在事後妥善安置加強補救措施,將此次事件建檔供參酌。

教授最後給予的叮嚀是:教育人員要有內發的信仰、無悔的決心以及菩薩的心腸,面對社會的雙峰現象,貧富差距日漸擴大,更需有堅強的教育信念與無怨無悔的熱情。感謝侯教授的一席話,讓我們不但重新檢視是否對於校園危機管理具備基本的功夫,更因此深切自省肩膀是否厚實而足以擔當大任也。 

依法行政、廉潔自重-遵循政府採購法立法精神

縣政府的莊賢勝參議為學員們深入介紹機關學校的採購知識、資訊、經驗與倫理,特別是舉了許多實際的例子,以「血淋淋」的教訓來勉勵我們切勿誤蹈法網。最近幾件重大的弊案,如新北市午餐採購、龜山鄉鄉長貪瀆,以及多位議員、鄉鎮市長收受賄賂等,有些是不慎觸法,更多是愛財如命或入不敷出而導致貪不義之財,後果是背負罵名自毀前程。

政府採購法的倫理信條有言:「採購人員應致力於公平、公開之採購程序,提升採購效率與功能,確保採購品質,並促使採購制度健全發展。並需依據法令,本於良知,公正執行職務,不為及不受任何請託或關說」。但是常常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而遺忘當時堅守的信念,甚為可惜啊!莊參議特別以「過簡單生活」來與學員們互勉,知足常樂才能駛得萬年船。因此,未來擔任學校領導人,要能抗拒誘惑與壓力,切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此才能心安理得,擁有最踏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