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者的背影

離開中學校門一年半了仍是茫茫不知人生方向,走在台大的椰林道上,年輕的我,內心慌亂不已。
(攝影者:高中同學王昕詒,民國78年元月)
    

      要回到母校~新北市板橋私立光仁中學,路途不過數公里,但是,卻是在暌違二十多年之後了。

      有形的路程不是問題,是心靈上無形而遙遠的隔離,讓我沒有勇氣踏進這曾經停駐年少青春六年時光的校園。「不堪回首」的往事原本想就此埋葬心底,直到兩年前,才逐漸打開心門鼓起勇氣第一次探訪。當時匆匆的過去,卻帶回來許多熱情。

      特別是兩個同屆的同學~綺芍與松潤,現在任教於此,他們的盛情與誠懇讓我感受到如同娘家的溫暖。也因此,意外促成了這次回校向高一新生們分享生命故事的機緣....

      劉綺芍,同屆不同班的同學,大學畢業後直接返校任教直到現在。中學時期的我們其實並不熟,最多的互動在高二編輯校刊時期。之後拜FB所賜,與許許多多同屆的同學一樣,重新在網路的世界裡經營友誼。綺芍一直在輔導室服務,去年更接掌主任,長年負責新生訓練的工作,因為關注到我曾經PO出有關中學時期成長的心路歷程,覺得對高一新生的生涯規劃有所助益,因此,在我就任小學校長之後就主動邀請,希望我能在學弟妹們始業訓練的場合中分享過往的經驗。

      平凡的我,能帶給學弟妹們什麼樣的啟示呢?這是七月初接到邀請時在我心中不斷迴盪的疑惑。

      曾經看過一部韓國電影「老師,您好!」,劇中的男主角在年少時光中迷惘、叛逆、使壞,因緣際會下當了老師被派到偏鄉小學任教,卻因為過去不是乖乖牌的好學生而且有一段離經叛道的往事,反而讓他更懂得將心比心對問題學生做最好的輔導工作,也更能夠以無私、全心投入的教學態度把班級經營的有聲有色。男主角的過去,不會是當好老師的阻礙,反而成為他引領孩子走向正確道路的最堅實基礎。中學時期也不曾是「好學生」的我,能夠勝任好老師的角色,進而成為好校長嗎?我想可以的,過去擔任主任特別是輔導主任時,遇到行為與情緒異常的孩子,常是以自己的過去與他們分享,聽著他們訴苦陪著他們哭泣,然後站在他們的立場與心境提出最適切的建言。很欣慰的,有幾位「迷途羔羊」最後在我的努力下走回正當的軌道上了。

      有了過去成功的經驗,也因此,我大膽應允了這場講座,然後慢慢思索,如何呈現才能帶給高一新生們有意義的啟示。

      綺芍提議,不妨以對話的方式,如此可以減輕我準備演講的壓力。感激她的體諒,當然我舉雙手贊成,立即自擬可對話的題綱讓她參考。之後繼續忙著新學校的校務沒有特別準備,只是在開車或靜思的片刻時光中,偶而思索如何萃取過去經驗的精華,來有效的給予學弟妹們在未來生涯的引導。

      活動當天,綺芍與我很有默契的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半小時在懷仁館(學校活動中心)前相遇,她引著我先到貴賓室靜候,之後邀請八月份甫到任的林沛英校長親自過來接待,分享一些她辦學的理念與未來可以在光仁努力的方向,之後陪同我進入會場,排除公務全程參與,除了之前的熱情引言還在結尾時的給予回饋及感謝,這樣的禮遇讓我感動萬分。再者,綺芍主任整場妙語如珠的提問,並有效帶動場面氣氛掌控聽講者的禮貌與風度,讓我能夠盡情發揮侃侃而談,這是讓擔任講座者的我所感受到最美妙又感動的地方。     

      再者,第一次參與母校的新生營,才知此項活動已行之數十年。由輔導室主辦各處室協辦,精心策劃各種讓高一新生能順利適應與融入學校生活的活動,並且招募畢業的校友們(以大專院校學生為主,也有部分已經救業者)組成服務員。本次我擔任的是其中一個小時的「畢業學長經驗傳承與分享」講座工作,當然對象是以高一新生為主,但意外的,迴響最大的卻是那些義務擔任服務員的學弟妹們。講座完畢後我留下來特別再與他們對話,激起了許多人平靜心湖的漣漪,觸動了幾位有相似經驗的年輕學子脆弱的心弦,彼此激盪火花,留下美好的一頁頁回憶。     

      之前擬給綺芍主任的題綱如下: 

      一、我的身世(因為出生不久後被收養改變環境,教育的力量讓我與原生家庭的兄弟們發展完全不同)。

      二、勞工階層的父母儘管省吃儉用也要堅持送我來就讀光仁的原因。

      三、中學時期同儕、師長的影響與引導。

      四、如何找出自己的優勢。建立自信,迎向光明人生。

      五、怎麼做好生涯定向,少走冤枉路?

      六、把握生活中身邊的貴人,自助助人。

      七、當老師之後為何一路力爭上游,從主任到校長之路。

      當天的對話基本上是以此題綱為主軸鋪陳了大部分的講座內涵,輔以幾位服務員的回饋與提問。最後,我以「打開心門、端正態度、生涯定向」為結語,勉勵高一新生們及早立定志向勇敢作自己,邁向光明人生。

      最大的迴響來自於分享高中生涯長期迷惘找不到人生方向的這段往事:養父母不忍嚴厲管教加上叛逆的個性,三年的學習生活幾乎留白,考不上大學是理所當然,重考一年又是浪擲光陰成天鬼混,幸好當時在學校所受到的品格教育與潛在課程讓我不至於學壞走偏,而最後在第三次聯考前不到一個月內,突來的鬥志鼓舞了我姑且放手一搏,28天的專注苦讀彌補了三年的課業空白,七月初聯考完,順利成了師範生,從此,踏向教育工作之路。

      那段迷惘之路上,有許多的貴人斷續的出現....我的養父母,毫無怨言的一再支付我高額的補習與生活費,沒有逼迫我就業而放棄求學,靠著信仰的力量不斷乞求神明的庇佑;我的堂兄蔡金章,知道我忤逆在家中使壞,三番兩次到家裡苦口婆心勸我要上進,早知道我身世的他本想藉著告知我來一記當頭棒喝,最後還是吞下深怕留下後遺症(這段轉折是去年才由他親口說出);基督教衛理堂青年團契裡的弟兄姊妹們,在我最無助徬徨的時候給了我溫暖的擁抱,特別是來自彰化當時是台北工專學生的黃維忠弟兄,耐心的陪著我走最後一哩的苦讀之路;高中同學朱士杰,以最靜謐的方式表達他對同學的關心,兩次重考時都自動到場陪考....這種種關懷與支持,有些是卑微的愛,有些是真情流露,更多的是,對於明翰我無怨無悔的付出。

990727-5  

畢業典禮當天,畢業生繞完校園後,我人生的難題還無解呢!
 

      講座分享的時間有限,這漫漫的生命長河往事無法娓娓道來,但只是簡要的敘說,竟也勾起了許多已經離開高中生涯的學弟妹們共鳴。例如在座的一位學妹,提問時情緒低落不斷啜泣,幾乎無法言語,原來是已經參加三次大學聯考,卻年年上了同一科系沒能提昇到父母親的志願,此次想擺脫宿命先去大學報到就讀,卻更激起了雙親的不滿,家裡的火爆場面因此接連上演....

      我決定留下來陪同晚餐,在充滿回憶的母校餐廳裡專注聆聽小學妹的心事,並試著給她一些建議。儘管,她的狀況和我年少時並不相同,我仍努力融入當事者的情境,想為她的人生抉擇找出可行的方向來。   

      那晚,駕車回桃園的路上,腦海裡迴盪著剛剛聆聽的年輕生命的故事,又不經憶起數十年前我也年輕時的往事,然後,淚水不斷地在眼眶中打轉,不斷地拭去,還是不斷地湧出....           

      沒有人知道未來的道路會如何,我們只能把握當下。是的,過去無法抹滅,是最好的經驗基礎,然而,如果不能拋開過往的陰霾,就沒有能力擁抱來日的陽光。感謝生命中的許多貴人,感謝上天,讓我有今天的身份與角色,能夠揮灑理念實踐抱負;不管是運還是命,這都是我擁有的資產,在走過複雜而精彩的生涯長河後終能體會,原來「不辱己職,發揮最大的能量」是上天安排了這齣劇本後賦予我的使命。         

      再次感謝母校的師長同學、學弟妹們,是您們成就了我。我要舉起彼此的手共同許下願諾:夢想,從現在起飛!

990727-2  

同學們: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那段最低潮的時期,儘管,沒有人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