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

最近利用整理資料的時刻,重新審視自己的理念與策略,也虛心的向幾位前輩校長請益。一呼求支援,長庚國小的淑華校長一口答應,指導了我許多經驗與提供參考資料。蔡校長的熱情襄助讓我倍感溫暖,而給予我最感動的是她分享的這則小故事:

      從前有一位喜歡吃鴨腿的國王,聘請最好的廚師來為他料理鴨腿大餐,當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廚師送來的鴨腿變成只剩下一支,國王想一定是被廚師偷吃了,於是責問廚師說:「以前鴨腿都有兩支,未合現在只有一支?」廚師說:「鴨子本來就只有一隻腿」,國王不信,便和廚師ㄧ起到池塘去看。此時,正好日正當中,鴨群在岸上休息,果然每一隻鴨都是撐著一隻腳站立。國王靈機一動,大聲拍手把鴨群給嚇醒,每隻鴨都露出了兩隻腿來。廚師不慌不忙的說:「是啊,鴨子都需要掌聲,更何況是人呢?」國王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過去從未肯定過這位美參位他料理佳餚的廚師呢? 

     的確,每個人都需要掌聲,尤其是來自於和他生活息息相關人的肯定,讓掌聲在校園裡隨時響起吧!

 

     正值期末,各級學校最忙碌的應該是畢業典禮的系列活動,也許是求好心切的壓力,加上畢業學生心浮氣躁行為問題不少,又適逢天氣轉熱使人肝火旺盛,因此爭執與口角時有所聞。其實這些紛爭不外乎是太堅持自己的立場,少了「將心比心」的同理心,若又欠缺溝通的適當管道,甚至會失控性引爆衝突。

     上一週,我也差點深陷這股情緒化的泥沼中無法自拔,現在想來還心有餘悸...

     當看到淑華校長分享的這則小故事後,我恍然大悟,是的,應該多給對方掌聲。「起心動念為教育」,大家都為了活動能順利結果會圓滿,如果不吝惜鼓勵,那後面的波瀾早該化於無形了。

     昨天只是小小的幫忙我們衛生組瓊慧老師到檔案室找個資料,不到一刻鐘的功夫,我收到了她溢滿的欣喜與不斷的道謝,下午又喝到了冰涼冷飲,晚上在FB上還見到她的「好人好事」留言。這樣「誇張放大」的感謝方式雖然讓人慚愧,但更令我充滿成就喜悅感,恨不得立刻有機會,再次為這位同仁「兩肋插刀、粉身碎骨」奉獻什麼的。

     人是感情的動物,最上到總統,最下到卑微的小人物,無一不需要被鼓勵。基層教師默默耕耘,需要家長、學生與領導者的掌聲;行政幹部支援教學,也需要老師、家長的掌聲來充電。掌聲不花錢,多拍手有益健康,下回有爭執時,試著先給對方掌聲,肯定他、鼓勵他、讚美他,相信你們的距離會突然拉近好幾尺。

     先給自己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