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點子大圖輸出1          
「人和」的組織文化、「親和」的領導風格~自我期許...  

開學第二週,校務上軌道,孩子們的學習也算是按部就班的進行

我還是接續「改善教學設備與環境」的主軸,叮嚀著總務主任掌握各項事務的進度,她總能夠積極的配合,行動力還算不錯

以為這些事務性的工作就是難題,其實,真正的挑戰才慢慢出現呢!

來自於:班級導師(沒有兼任主任、組長者)的聲音,開始一一浮現……

〝運動會表演節目可以都讓給社區嗎?我們的授課時間不多,沒有心力準備〞

〝導師怎麼可以說是「兼任」某某職務呢,那應是行政人員的職責〞

〝要我代表參加國語文競賽,都沒有事先知會我,直接就把我報名了,一點都不尊重〞

我不斷的省思這些話語所要傳達的意涵,然後提醒自己:能聽到這些不同的意見,應該正向的看待。畢竟,「透過正常的管道發言,彼此意見交流,讓校長知道基層教師的心聲,也讓我陳述學校的立場,然後,取得老師的認同與支持」。

嗯,我應該朝這些方向去努力的,而不是情緒性的看待老師的意見,以為他們「很難搞」,然後距之千里之外,甚至,搞的雙方劍拔弩張的,整個校園氣氛都因此火爆或冰凍了…

我治校的理念,「人文」是最大的支柱,教師組織氣氛、師生和諧關係、親師良性互動、學校社區一體等,都是「人文」的內涵,缺一不可

謝謝你們,給我意見的老師們。校長會以開闊的心胸,接納大家的意見。但如果站在教育的價值觀與學生的主體性,會有讓老師們失望的裁示,也請大家能體諒而調整自己的立場,大力支持啊

後記:此篇另外轉PO在FB上,得到兩位朋友:林俊宏(桃園蘆竹鄉錦興國小主任)、紀智耀(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小老師)的回饋,記錄如下~

我還在學習如何有效溝通,相信「以誠待人以禮服人」才是王道
謝謝您~公開管道表達意見的同仁,因為是一家人,才願意開口 

    • 林俊宏 如何在人性與績效取得平衡,確實兩難。然而,誠為本體的 溝通,也須有所社會正義的堅持,畢竟以孩子的學習而設的 學校,任何爭議都該放到秤上來較量一番。 
    • 明翰 嗯,我記住了,明天上班的路上會再次咀嚼你的話語。很感 激
    • 紀智耀 不能當下立即決斷的,給予緩衝,事緩則圓,多一分思考空間,則少一分謾罵,行政主管也要上緊發條,有時老師的火氣不是正對你,而是行政團隊與老師常久累積而來的,你來,只是剛好!所以,校長要有大氣,展現肩膀,給老師發洩的管道,自然認同你的人就會越來越多!加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明翰 智耀:喜歡聽你的建議,如果我無法接納多元的聲音,那麼,牧羊人的腳步就會錯亂,也因此,聽到你從教師的角度給我的忠告,更覺得受益無窮。
      對了,你和我樓上那位好友「林俊宏」不但長得像,磁場也相近,熱誠與能力都相當喔!應該找機會讓你們認識認識的。
    • 林俊宏 對了,兄弟BOSS,范國旺校長有提醒我們:不處理也是一種處理,事緩則圓。不過孔子有說{色難},保持風度與耐性,真是很深的學問。養望!取得他們信任,甘願做的人就越多了。
    • 明翰 「養望」,好,兩位好朋友給我的建言,一針見血,字字入肺腑。雖然已為「牧羊人」但還稱不上是「善牧者」。今日PO出心理的話,能得中肯意見,收獲太大了。今夜,我肯定睡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