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點子大圖輸出2  
新校長與同仁們的相見歡,就在第一次的校務會議上  

發想~

    利用下午短暫兩個小時,先是拜訪樂善國小的謝明杰校長,再一道走訪長庚國小,與蔡淑華校長相談甚歡。在進入長庚國小校長室之前,我和明杰校長有討論過明天就是校務會議,是接任學校首度的重要會議,應該慎重的講些校長未來帶領的方向;結果與淑華校長交流時,剛好聽聞她分享如何在第一年經營學校時給同仁們正確的方向引導,讓我與明杰豁然開朗,各自回去思索該如何跟老師們說一段有意義的話。晚上,終於產出了。

新校長勉勵同仁的談話內容~

會長以及我們家長會的代表、各位同仁們,大家午安!

     龍年到龍壽來服務,作為本人經營學校的起點,我有信心這絕對是最好的安排也是我最有福氣的事。八月一號上任至今,承蒙全體同仁與家長、社區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在短期內能充分了解學校內外的環境、資源、人文等等,感覺非常溫暖也更有能量。校長,是龍壽國小的領導者,如果把學校比喻成一艘大船,校長就是領航員;把師生家長社區成員比喻成羊群,校長就是牧羊人。因此,校長的辦學必須要有正確的理念、明確的方向,才能讓老師們有努力的動力。藉著這個機會,我要簡介未來帶領學校的大原則與方向,期望與老師們攜手向前行。

     首先,是充滿「人文」的校園氛圍。學校小,人也少,因此營造如同「家庭」溫馨和諧的氣氛是最重要的任務。所謂「家和萬事興」,我們身為教育人員,如果還有嫌隙、爭執、計較的話,又怎麼能做好身教全心推動教學工作呢?要做到人和用兩句話來說:「暢通溝通管道,歡迎多元聲音」,請同仁們透過正式管道表達意見或者是提出疑問,行政人員會認真的思考解決的策略。但如果經過嚴密的考量後無法依照提問老師的意見來做,至少我們會心平氣和的回覆理由。學校是以學生為中心,以教育為主體性;歡迎表達意見,但務必理性討論,互相尊重,回歸教育的核心價值。

       改善與提昇教學環境設備是我第一個學年全力投入的目標。教學大樓後方的山坡地整理,還有外牆的防水工程,讓陽光進的來、蚊蟲趕出去、陰濕不再有。而教室內部該有的設備、燈光能夠改善,增加現代化的教學媒體,這些,我會與行政人員努力爭取經費、逐步實踐。
      再來是圖書室的遷移並且提高使用效能,讓閱讀活動成為孩子生活的重心。圖書室搬遷後,原有空間將作為全體同仁共同辦公與備課的教職員辦公室,藉由環境改善,一方面讓老師們享有較佳環境,另一方面也可以凝聚向心力。舊有的辦公室則調整為檔案室與資料,讓重要的文件有適當的歸屬。       

     龍壽的學校願景是:專業、藝術、人文、生態。為了追求願景的實踐,校長將在現有的基礎上,推動全校小朋友的「五能學習」。哪五能?讓我來一一介紹:

    「開口能」~流利講述:除了請安問候打招呼的基本禮節外,還要逐步教導孩子們會說故事、會自我介紹、會上台開口說話。
    「提筆能」~順暢書寫:低年級造詞造句、提早寫作,中高年級讀報教育、閱讀活動、寫作練習。
    「巧手能」~塗鴉彩繪:透過藝文領域的課程活動,讓每個孩子盡情揮灑色彩,除了「石柱」的彩繪外,運用公布欄讓孩子的作品有表現的舞台。未來司令台的共同創作、校門的創意設計等等,都有小朋友巧手的發揮機會。
    「韻律能」~歌唱舞動:持續落實「揚琴」的特色發展,讓每個龍壽的孩子畢業走出校門時,都能具備音樂欣賞的能力並且領略基本樂理。發揚並精進「跆拳道」的訓練活動,融入晨光與社團時間內,並重點培育選手代表學校對外比賽爭取佳績。而常態性的課間活動、年度運動會、社團成果發表會等,則能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唱歌跳舞的歡樂童年。
    「跑跳能」~龍壽享有寬敞平整的運動場及跑道,透過健身操、慢跑、球類活動等,充分展現熱情活力,強健體魄。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我以三個學年為單位來規劃。第一學年,致力改善老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環境,營造良好的組織文化與溫馨和諧的校園氣氛,並逐步倡導「五能學習」。第二學年,全面落實「五能教學」,依照五大軸心分別實施在課堂學習與學校各項活動中。這一年,行政人員要積極準備校務評鑑的自評任務,我們預計聘請專家學者來校指導,以求更上一層樓。第三學年,以兩學年的發展成果為本,迎接正式校務評鑑,接受掌聲的肯定與鼓勵,同時,孩子們也能更有自信神采奕奕的以身為龍壽人為傲。

     各位夥伴,校長不是長官,而是領頭羊,依照既定目標,領著師生們勇步向前。我知道龍壽國小因為地理條件所受到的限制,也了解身為小校的教職員內心些許的落寞。但是,這些都不會是問題,最大的難題,是我們自我設限,怕麻煩。「不要害怕能力不足,只要抓住那顆真心就好。剩下的,就隨緣吧!」。請跟著我與三位主任的腳步,一步一腳印,慢,沒關係,但絕不能停滯不前。學校是此地的精神堡壘,我們要有使命感,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