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5009_612706315419823_1405128179_n  
     午後,照例打杯自己喝慣的latte,讓綿密的奶泡伴著香濃的咖啡徐徐入喉,邊思索著近期校務處理的可行之道,同時享受著靜謐山谷裡獨特的鳥鳴與清風,不覺莞爾,這該就是網友所謂的「小確幸」了。

     距離學年度的教師縣內調動剛好一個月時間,說來慚愧,因為朋友的背叛帶來的打擊,就輕易讓我長達一個月的心灰意冷,凡事都提不起勁來,差點要違背當初對這個偏遠小學校師生的承諾「熱情、堅持、勇往直前」了。就在啜飲這杯latte之時,我想起過去朋友的另一段經歷,呵呵,自己不是最慘烈的,別人都能重新站起⋯⋯

     幾年前的故事。一個年輕俏麗又有能力的女孩,踏入職場沒過幾年就被同事猛烈追求,男方不斷大放熱情晒恩愛,恨不得將兩人戀愛的消息公諸於世,接著求婚排婚事,選在假日的公司裡拍婚紗留念。白馬王子抱得美麗公主的幸福童話故事看來水到渠成,只差喜宴的帖子還沒發放出去時,卻傳來男方另結新歡搞批腿的震撼,對象是跟個男方的小實習生。事件爆發後雙方都受了很大的傷,儘管輿論一面倒支持女孩,但她所投入的感情、信任、心思與時間,無論如何是怎麼也換不回來。更何況,男方在事後還試圖掩蓋自己的錯,以為用金錢賠償籌備婚事的損失就可彌補一切,幾乎沒有誠心認錯懺悔,讓已經情感受挫的女孩還要面對與男方及他家人的連續傷害,餘波盪漾了好一陣子。

     這段身邊朋友的往事跟我近期的遭遇類似,當然不是我的感情也被批腿,而是禮聘學校主任的努力結果是遭背叛終結。了解偏遠學校求才若渴本是宿命,因此遠從一年前即開始徵詢的候用主任人選,為了不讓他因自己的選擇後悔,我採用的是「交心」、「慢工細活」的互動方式,以整年的充分時間讓他了解校務方向、辦學理念、學校狀況,當然還有我這個領導者的人格、背景等。等時候到了學校也確定可開缺,我懇談與善解的等待,尊重當事人的抉擇後,他肯定的告訴我:「貴校最需要我,另一所學校雖然條件不錯,但我選擇雪中送炭」。當時的承諾像是忠肝義膽讓人溫暖在心,絲毫不會去懷疑還會有變節的可能,而且,離調動作業還有半個多月的足夠時日,若有其他考量,雙方應該開誠布公的坦承以告,這該是做人基本的道理,難道一位歷經嚴謹甄試與完備儲訓的主任人才不知不懂嗎?而在調動作業前一兩天,我還感性的這樣傳達誠摯的邀請:

     兄弟:正值縣內調動前夕,內心是否忐忑不安?今天教師晨會時我以感性兼詼諧的語氣「放棄吧,龍壽是你永遠的家」來鼓勵提出申請的同仁們。雖然如此,知道他們已經為這裡付出四年以上,今年機會最好,站在朋友的立場還是給予祝福。這次,馬老師及兩位組長申請,只要有一人成功就開缺(機率9成以上),因此能調的進來絕不成問題,就看決心了。團隊以一年的時間確立學校發展的方針和課程的路線,同時爭取了許多資源讓同仁安心辦學教師專心教學,也逐步改造使環境設備更優質,這種種,都是為著未來兩年即將營造的空間美學與擦亮學校特色做好基礎工程。「哪裡最需要你就到哪裡去」,交通車程是一大考驗,但只要習慣了慢慢開反而能沈澱紊亂的情緒讓自己更沉穩,等進到校園後就是一片桃花源!兩位資深主任是默默耕耘犧牲奉獻的最佳典範,夏主任原則回任導師但仍然是最好的諮詢顧問,李主任熱誠負責有擔當修養好是好夥伴,相信在這樣的氛圍情境下能夠讓有心者大展所才。這所學校67年歷史校友對它感情深厚,村民也寄望能夠讓學校永續經營成為優質有特色的堡壘,除了既有團隊成員外,我們也需要你,一個有能力更有抱負也願意投入的好夥伴。」

     事後經由他身邊人轉述得知,原來在調動作業前一週他改變心意決定要到別校。其實選擇離家近、環境優美或其他因素的上班地點原本是人之常情,只要能坦誠相告應給予尊重及勉勵,就算是不捨也要含淚祝福,後續我校才能即時邀請適才適所的人選,並為了校務的運作做好各項安排。結果他竟然是採用最自私且殘酷的方式,腳踏兩邊學校的船以讓缺都能為他保留,然後在調動的現場伺機而動,開心的贏取宮心計的最後戰果。此時尚被蒙在鼓裡的我,還滿心期待的磨好上等的咖啡豆與茶點,準備迎接這位自稱「兄弟」過往熱情的不得了的有為之士呢!

     當天嘗到背叛滋味的我著實心痛了好久,倒不是人才留不住來扼腕,而是被一個口口聲聲喊兄弟、道誠信的學弟打了一記悶棍的痛。那種撕裂拉扯的感覺,比起年輕時感情受傷的痛還劇烈,不知過了幾天幾夜我都還在反覆思索,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或者是,自己少做了什麼?

     懂得唯有寬容、善解、放下才是處理憤怒或低潮情緒的出路,但一個月過去了,心情是逐漸平復,可就是沒辦法去原諒這個人。期間他試圖來道歉、解釋,但只要想起他在關鍵時刻的所作所為,就禁不住打了個冷顫,最終還是選擇保持距離敬謝不敏。所幸學校並沒有因為他的背叛就停止了向前的動力,我們開始鋪陳與布局,在可能出現風暴前努力平穩組織。再次運用誠懇與耐心這項我引以為傲的資產,經歷不知多少次的懇談溝通,終於穩住大局。此時才知「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真是萬年不變的道理。

     剛才說到的故事主角,那個女孩,在走出情傷陰霾後,把心力投入工作上贏得更多肯定與掌聲,更等到了真愛,即將在不久的日子裡步上紅毯迎接真正的幸福。當時她被男方背叛時,友人安慰的話常常是:還好婚前他的真面目就露出來了,總比婚後出現小三好吧?雖然是安慰作用,但事實如此,如今我也慶幸我的這個男主角沒有進到我學校,一個失去誠信的人品格操守是「落漆」到嚴重不行的,不來也好,學校還是正常運作,損失的是他自己,還不一定是千里馬的他失去了原來可以相知相持的伯樂,也失去了值得當一輩子的好友。

     喝完杯中最後一口latte,我的嘴角泛起了一絲微笑。不知是研發多月的研磨咖啡水準終於到位,還是我經歷一個月的沈澱省思終於悟出了真理,總之心情真是平靜的不得了。我想可以繼續向前了,故事的主角女孩即將成為美美的幸福新娘,我這個偏遠小學校的牧羊人,也要哼著歌踩著輕鬆的步伐,領著羊群繼續走上綠野小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