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照片取自於網路  2013.8.8


蹦!一聲巨響,在我不遠處的兩台機車相撞,都是女騎士分別倒地,掉落一地的物品,油漬流了滿地。

不忍大太陽下讓受傷的騎士躺在發燙的柏油路面上太久,確定他們沒有傷太大後,我停好車下來幫忙扶起機車收拾散落的物品,讓騎士自行起身移到路邊的陰涼處休息。

她的臉色不太好,衝著對方飆罵,然後追問電話要求賠償。在一旁的我有些尷尬,能幫的就是這些,就識相的走回開車離開了。

沿途我想為何被我幫忙的騎士連一句謝謝也不肯給,甚至連善意的眼神微笑也沒有,只有滿臉的驚恐與氣憤,自己好像也被「掃到颱風尾」。

日本卡通「名偵探柯南」主角柯南絕對是個「掃把星」,他身邊總有人發生命案或刑案。奇怪最近自己也常目睹車禍,該不會我也是掃把星吧?呵,台灣的路況太遭因此交通意外頻繁,常不常遇到就只是或然率高低罷了。

上個月也是一件,老人家騎車,就在我面前「犁田」,摔個四腳朝天滿身泥水。我呢,同樣也是停下車來幫他把車子牽好,還附贈攙扶與拍打污泥。他老人家一臉驚恐,三字經如連珠炮出口,雖然不是罵我,但跟他貼這麼近讓我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同樣悄悄離開的我心理想著,阿伯你怎麼不給我個謝謝或者是微笑相待,我希望被鼓勵呢!

多麼可笑的念頭,做好事希望有回報?其實可以像大多數人一樣,繼續駕車離去,把收看到的一幕幕留到晚餐時當做話題。但我選擇幫忙,耽誤行程幾分鐘,好讓自己這一整天都覺得更有意義。

其實我要的回報已經得到了,像今天是跟兒子同行,他親眼看到爸爸做好事,晚上慶祝父親節時道賀聲音因此更洪亮;我還得到上帝把對我的評鑑表上多列好事一條,可抵消小時候說謊騙媽媽的過錯一件。

言歸正傳,若冷靜思考為何這些小車禍的「苦主」們吝於感謝熱心協助者,無法給好臉色呢?事實上有多少人在事故發生的當下還能「淡定」與優雅的去待人,驚嚇之餘不雅言語或激動情緒的自然表現是很正常的。我想,就是要善解他們的處境,以慈悲心來寬容對待,若再遇到這樣的小車禍時,還是應該要伸出援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