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18
 經歷一個多學期,三次以上課程發展委員會的激盪研商後,龍壽國小的學校本位「搭寮坑人文生態」特色課程終於拍版定案

 

期末的課發會,無論有多忙我堅持全程參與,因為知道本次的會議攸關著這所偏遠小學未來的發展,所以會前就準備齊全相關的資料,也準備好了心情。

民主洪流下的校園不可能存在著一言堂的決策模式,要推動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關係到教師的參與付出及教學內容時間的安排,肯定會有不同調的聲音發出。果不其然,當執掌的主任及教務組長報告歷經一整個學期方而出爐的規劃草案後,開始有同仁發言質疑,言之有理,同時得到同儕的迴響。

這是理性的論辯,欣然傾聽。我腦海中開始思索如何有效對話,過去所受的師資養成教育、多年來在教學現場及行政服務上的經驗及後來攻讀課程教學研究所時所吸收的學理與內化的哲學觀,電光火石間匯集了我即將開口闡述的內容。當疑問與不贊成的發言甫結束,是我提供解惑與增強成員信心的時候了,不唱高調、不帶情緒,就這麼娓娓道來,說話中不忘提醒自己偶而要提點笑容以修飾我那難看嚴肅的臉孔。中途會有插話,是同仁的對談,我耐著性子等待,然後再一一回覆。一來一往間,彷彿撥雲見日般讓彼此找到了共通點,原來不算完全清晰的方向逐漸聚焦了,提問的老師神情越來越愉悅,然後是點頭認同,之後的決議、任務分配等等,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就神速的帶過,「輕舟已過萬重山」果真是「頭過身就過」了。

課發會通過實施的是「搭寮坑溪的人文生態」學校本位課程,將搭配著即將動工的校園局部改造工事,與中央河川局在學校圍牆邊的水利及造景工程。老師們擔心負荷,學校提出支持方案;質疑沒有效果,我們提出學理及佐證資料;害怕單打獨鬥,團隊成員由校長領軍全數參與。我告訴大家,在自己任教職的歲月中,最讓我津津樂道的並非一路考取主任及校長,而是不斷投入的各項課程教學方案:小班精神、閱讀深耕、資訊融入、環境課程、能源教育...等等,感受到孩子因為我的付出而成長,教師同儕因共同努力過而產生的革命情感、學校也受惠受肯定而更有發展使成員更有尊嚴,我說那是我永難忘懷的生活亮點。
最後我拱起雙手,訴說:在這裡誠懇的請伙伴們全力投入,不管我們在這裡服務多久,都請為這塊土地留下一點有意義的資產吧!
話說完,不是掌聲,卻是更有意義的~微笑點頭,全數通過。

一年半來在龍壽,挑戰一項接一項。面對著學童交通車沒有著落、辦理午餐及建設經費短缺、行政任務勞逸不均同仁士氣低落、學生數逐年下降等等問題,我們團隊是正向迎接挑戰,見招拆招,也福氣的有各界關愛的資源注入,將危機一一化解。細數這段歷程的點滴,如人飲水,感動自心。

反而最無法掌握的,是「人」的問題。初任不久即接連面對數次的激烈發言、爭辯,還有親師衝突、家長衝進校長室咆哮的事件數起。這是同仁或家長的情緒宣洩,或許也是累積的包袱,我懂。當下先與安撫但不馬上回應,請教了資深者,還有熱心志工家長等,深入了解緣由,也努力去認識各人的特質與性情,接著試圖找出解決他們所提困難的方案,沒錢找錢、沒人拜託人、紊亂沒章法就建制度規章,總之先努力過來累積人情「籌碼」。接著再溝通,以誠以情,當他看到學校有用心處理,「校長有聽進去」,這時的對話就不再有火藥味,「他也聽的進去」了。

這段過程有苦澀,但卻也回甘。「生活中沒有白白走過的經歷,有的只是養分」,我知道上天的任一場安排都有祂的美意,來到龍壽與幽谷裡的人們結緣更是如此,所以我會珍惜這個能為這塊土地這群好友們服務的機會,「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互動的深度」,我是這麼深深以為。

欣賞我同期沈亞丘校長的畫作-「希望」,當中有段註腳下的真好:
「我感受到人生雖然充滿挑戰,依然因為有愛與關心能解決許多的問題,遠方的光線從來沒有消失...溫暖的希望展現出生命的深度」。


1598393_718682458155541_730587898_n

是的,只要有盼望,黑暗終將過去,來日的朝陽終將輝映大地。腳步不一定要快,也許沒有本錢跨大步,但只要方向正確,穩步向前,必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