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將近兩個月,今天,頭一次面對教師朝會時同仁們的激烈表達場面

萬幸,我以淡定、傾聽、說道理的方式有效化解了可能出現的危機

若要打分數,應該可以給自己80分

過去相關場合的表現常常不佳的我,能夠進步至此,要感謝好多貴人:

林業泰校長(智慧語錄)、劉德興教練(治校經驗漫談)、李美嬌主任(有擔當有原則EQ高)、紀智耀老師(常在fb上給我中肯建議)....

當然表達意見的同仁也是我感謝的對象,因為你願意說出心聲,降低了蝴蝶效應出現的可能,學校組織間的氣氛因此更和諧了

********************

業泰校長說:

<先談心情,再談事情>
好意一定要有好做法,才不會引起
情緒反彈而誤解!
說人短處,必先聊其三倍量的長處,
見其笑容滿心時,再
輕描淡寫,一語帶之。

想想我們的力氣要用在對的事情!
對最多人有幫助,讓最少人有損害的事情,就是對吧!
當社會大眾在抗爭、再爭執某些議題...
工作場域上,大家在<為某件事情>,花費很大力氣,卻沒有任何建樹,
也停止生產、沒有產品...,
不妨想想,除了這件事情,我們還可以做哪些事情?
團體的氛圍就是要靠所有的成員一同展現。

 

因此當激烈的言詞出現時,會議的主席我

先談笑風生開個無傷大雅玩笑,緩和氣氛

再陳述剛才主任所報告事情的主要原委,試著化解誤會,並讓自己成為主任推動業務的後盾

這需要智慧,因為如果力挺主任太明顯,難免引起教師群的反彈

可是如果讓主任自己去擋子彈,那麼下次誰會願意為主子你賣命?

我巧妙的符應意見陳述人的訴求,又同時讚嘆主任的「學養、資歷、EQ」皆足為同仁們的楷模

果然沒多久,爭端平靜下來了,之後還有好多議題,皆獲得全體同仁支持

會議最後,再次重申:龍壽的意見表達管道絕對暢通,但請繼續保持如今的理性平和

小學校裡的朝會,十多個教職員同時上了寶貴一課,同時成長了

嗯,真好,我們的團隊真棒,良性溝通、就事論事,而且願意接受牧羊人懇切的呼籲,進而追隨

 

還記得智耀同學曾勉勵我的話:

不能當下立即決斷的,給予緩衝,事緩則圓,多一分思考空間,則少一分謾罵,行政主管也要上緊發條,
有時老師的火氣不是正對你,而是行政團隊與老師常久累積而來的,你來
,只是剛好!
所以,校長要有大氣,展現肩膀,給老師發洩
的管道,自然認同你的人就會越來越多!
加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這些智慧的話語,我時時回憶咀嚼,並身體力行實踐之

加油!牧羊人的我以及我的羊群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