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32_642813205742467_1191122696_n  558251_10151453075945062_295028410_n  台電公司扶助本校學童李○○姊妹(分別就讀二年級與幼兒園)家庭突遭變故安心就學(為保護個案謹以該生全班合照代表


一提到國營企業的台電公司你會想到什麼?核四廠、變電所、輸電線路及電塔,還有那逐月來家裡抄表讓民眾荷包又失血的電價?這些都只是表面的生冷剛硬印象,其實這個支撐台灣經濟發展並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企業,還有著鮮少人知道的人文溫馨與關懷弱勢的另一面。今天要向好友們介紹這一個案例,我的學校,偏遠的迷你小學,就常常受到台電公司的支援協助。

還記得今年四月份我在FB上揭露學生家長因病過世留下清貧的⋯⋯母女三人之個案嗎?當時訊息一出,得到熱烈的回響,不到一週就號召了許多好友主動踴躍捐助,讓李爸爸的喪葬與母女的生活安置能妥善的安排,細數如下:

一、李家父親喪葬的部份:有義助的團體及單位,除了我及學校同仁們贊助外,還有過去莊敬國小的好友們:鍾華美會長、黃瓊慧老師、王秋萍老師;西門國小的家長林瑜蕙;知名藝人呂如中先生、邱嫻珊小姐(代表者)、青埔國中籌備處林挺世校長;龍壽獅子會林秋彤會長、陳秀玉獅姊一行人等願意協助,因此湊齊了幾萬元,足以應付後事相關開銷。

二、兩姊妹長期就學方案,感謝羅幼蓮校長及鍾華美會長的聯繫,目前爭取陳達成文教基金會、有愛基金會等單位的援助,以每月定期提撥助學金的方式,細水長流幫助孩子成長與學習。

三、安排李家媽媽就業,已經於七月份覓得龜山鄉附近的電子工廠作業員職缺,上班已將近兩個月適應情況良好,有了固定收入之後李家母女就能自力更生。

除了這些私人或社福單位自發性提供的協助外,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的蕭金益處長,透過網路媒體第一時間知道了個案李生的急難狀況,隨即交代負責網路行銷的同仁與學校聯繫。當時,我們以專案報告透過該處的社會捐助管道,為李家爭取急難補助。內容如下:

※※※※※

龍壽國小申請台灣電力公司扶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方案
本校位於桃園縣龜山鄉通往新北市新莊、樹林區的山谷裡,是一所全校只有六個班級的迷你小學,被教育局歸類為「偏遠學校」。校內55名學童的家庭背景中,低收入戶、外籍配偶及原住民子女就佔了三分之二以上,可以說經濟與社會地位弱勢者比例偏高。若再突然出現急難與變故,更讓這些弱勢家庭的生計陷入危機中。
     學生中有一對李氏姊妹,分別是就讀二年級的李敏○與幼兒園的李敏○,他們的父親因罹患癌症早於三年前即長期住院無法工作,母親是越南藉的外籍配偶,因為要照顧重病先生也無法謀生,兩個孩子的生活與學習就由學校與村民共同協助,除了支持每學期學雜費與午餐外,也會由校內的仁愛捐款支應其他生活開銷。而本月初(四月)李家父親終究不敵病魔而往生,越南藉的媽媽在傷痛之餘也要面對喪葬事宜與孩子們的就學、生活事宜。
學校的蔡校長第一時間了解個案狀況後,除了以學校家長會既有經費支持外,也透過向慈善公益團體與善心人士等的呼籲,尋求更有效更即時的資源與支持。

※※※※※

專案報告提出不到一週,台灣電力公司即火速的核定捐助款項,並由公共服務處的同仁親自送到本校,當面致贈給李媽媽母女作為就學基金。這筆金錢對於兩孩子來說如同久旱後的及時雨,來的正是時候。李家頓時溫暖有信心,而我作為中間橋樑,除了深深感受到承辦人員的積極認真有效率的態度外,更佩服台電公司除了提供無形的電力服務外還對社會公益這麼熱心投入,真是「來電」又「給力」的一個「有情」企業。

在眾善心人士的共同關懷下,李家母女三人的生活已逐漸步上正軌,兩個孩子尚在本校就讀,我們會持續的給予安心就學的保障,也會透過親師互動的管道提供李媽媽適當的服務。再次感謝台電公共服務處蕭處長及所有工作伙伴,還有其他主動伸出援手的好友、社福團體等,台灣絕非冷漠無情之島,因為,最「給力」的台灣電力公司做了最好的社會公益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