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日)終於完成第一階段的訪問
姑丈很配合,還有姑姑在旁邊「加油添醋」補充了不少資料
儘管鄉音重、寫出的文字又是潦草不堪
藉著錄音與反覆推敲
我仍是整理出個端倪來了
 
不過,進度有點慢
用了一個下午把姑丈的手稿繕打成電腦字
接下來寒假尾聲、過年
都是醉生夢死的過
知道姑丈很期待我完成他的「生命故事」
我反倒不敢過去淡水(往年過年都有去拜訪的說)
好像欠債的躲債主一般
 
現在,開學一週了
每天都有一堆理由無法正式寫稿
明日週六上台北、週日去新竹尖石
看樣子又得拖了幾天
指望下週一定得弄出個像樣的進度來
加油囉!
 
以下是郭樹立先生自己撰寫的手稿內容:
 

    郭樹立,現八十二歲,祖居大陸陝西省商州縣,世以農為業,時值民國(以下皆同)三十三年初,正當日軍侵犯我國,當時烽火漫天、血腥遍野,余雖僅十七歲,毅然決然投筆從戎參加駐紮當地陸軍五十四軍第八師二十四團,經過美軍肢體檢合格,隨立即編隊乘運輸機經數小時之飛行抵達雲南省沾益機場,即時駐居附近各地,整編準備往緬甸與美軍聯合對日作戰。不久我軍之戰略即轉向往廣州方面戰場,由昆明整發徒步往貴州廣西,而到達廣西南寧,時值三十四年,突然傳來日軍無條件向我國投降之消息,不久部隊步行至廣州奉命接受日軍投降之人員及作戰之物資,當時已是三十五年初,共軍突在東北及山東發起內亂,所以我軍奉命由廣州登貨運船,而且是煤炭裝運艙,經上海抵達青島登岸,立即發起向膠州縣城攻擊作戰,一舉收復佔領該城鎮,而後就在山東與共軍實施攻防戰,我軍因裝備精良火力強大經常也有空軍支援,所以我方多採用日間作戰,然共軍方面多利用夜間作戰及游擊戰法或人海戰術及山地戰,在約兩年期間均在備戰或攻防時刻,而大小相戰數十次各有勝敗,我軍較優勢,而平均在山東省的國軍因在東北戰爭激烈,為了增援東北之兵力,而將膠東一部份兵力運抵東北戰場參加會戰,在當時我在青島市經體檢、考試、受訓加入海軍陸戰之行列,不久三十七年春節前後,陸戰隊由青島市乘軍艦進駐上海,整備後開往福建省馬尾海軍基地,經過約半年的集訓,因當時之國軍在戰場上節節失利,戰爭因而由北方轉移至南方大陸,好似即將失守敗退,所以在大陸之國軍奉命轉進舟山群島海南島等島嶼暫作防禦,我隊也即由福建進軍舟山加強固守,不幸之國運降臨,時已三十八年,部隊隨政府遷台。

 

 

    三十八年抵台,在  蔣公總統英名之領導下,堅決先固守等地,待時機成熟反攻收復失土,部隊經常在備戰之中,在這數年間余除了磨練軍事技能外,利用課餘空閒來加強本身之基礎知識,參加國軍隨營補習教育,取得高中同等學歷。四十三年考進海軍陸戰隊學校專科班,接受軍官之養成教育,於四十四年畢業,次年即晉任少尉排長,而經中尉、上尉任連長。期間曾經數次三軍聯合大演習,磨練反攻大陸之作戰技能。當連長交接後,充任營、團、師之參謀,還考進陸戰隊學校初級班、高級班,及國防部情報學校情報軍官班及高級班進修,不斷充實自己,晉為少校。在任軍官期間,曾榮獲總統頒發之忠勤勳章及忠勤加星勳章,此外還有行政院長、國防部長頒發之海績、海風、海勛、海功等獎章。六十一年奉命調往三軍大學擔任戰爭學院中校教育參謀官,因參謀很難有特殊之表現,所以未再獲得任何獎勵。值於六十八年,因年齡即將退役年限,所以請求退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