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有在看書啊!怎麼還是不會寫作文?」這是我在與家長互動的場合經常碰到的家長疑問,當下,我通常不會即刻給予家長答覆,而是在這樣的提問之後繼續發問,「請問孩子看的是什麼書?」、「請問孩子閱讀之後,身為家長,是否跟孩子談過書中內容與大意?」、「這樣的書中內容對孩子的生活有何影響?」……,令人遺憾的是,我在這樣的提問之後,往往換來更多家長的質疑:「工作那麼忙碌,哪來的時間?」、「孩子看的書那麼厚,我根本沒時間跟著看,沒看,就不知道書中內容,那又如何跟孩子談呢?」,這般的回應自然不出意料之外,畢竟,這其中原因就出在孩子從小就沒有真正養成閱讀的習慣!

     遨遊於書中世界

        想要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家長的態度決定孩子的未來,每天十分鐘,一本繪本即足以帶領一個學齡前的孩子遨遊於圖畫書的世界,從書中內容讓孩子接觸文字與想像的空間,從簡到繁,孩子的世界是多彩的。

      馳騁於文字草原

        在孩子培養起閱讀興趣之後,進一步探討文字的用法,孩子的語彙量會隨著學習而逐日增多,這時,繪本的閱讀就不僅止於圖畫與文字的連結,而是能夠從文字中賞析更多的文字,從少到多,孩子的世界是豐富的。

      感動於日常生活

        當孩子的感動已經足以發揮於日常生活,這樣的閱讀習慣已然形成,在之前與孩子建立的互動基礎中,即便家長忙碌無法與孩子共讀同一本書,但是討論的機制一派上用場,腹笥甚窘的困境自然不會發生,腸枯思竭的窘境將被源源不絕的題材而取代。

         作文困難嗎?不困難!一顆安靜的心、一枝筆、一本筆記本,想到什麼就記錄什麼。作文容易嗎?不容易!因為沒有一蹴可幾的就近法門,想要協助孩子提升語文能力,那就從閱讀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