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 
三立電視台於2013拍攝的劇集--2個爸爸,劇照之一

 

<兩個媽媽,2014愛您一世的母親節>   文/明 翰

去年收看了一部由三立拍播的連續劇<兩個爸爸>,童星樂樂所主演的小女孩溫蒂由兩個都不是親生的男人合力扶養長大,之後真正的媽媽找回來,這個原本單純和樂的小家庭頓時陷入了矛盾糾結的情節裡。前兩天到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受訓,剛好得知此劇的場景是在附近的龍埔國小拍攝,就近也去走訪該校園,順便回味去年收看的劇情。

而母親節的今晚,卻不由的讓我思念起「兩個媽媽」,孕我的母親在兩週前仙逝還未出殯,育我的媽媽今日讓家人簡單的歡慶度過這有意義的日子;孕我育我,一個都不能少,兩個都很重要,若不是當年兩個媽媽做成這樣的協議,就不可能成就今日的我。今夜,感恩的心再度唱起,感謝有您們,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孕我的母親目不識丁,何況家裡食指浩繁,哪裡有想法或有能力供孩子升學呢?三年前相認後才知,連年紀比我小的胞弟都只國中畢,眾兄弟皆從事勞動行業;而育我的媽媽有國小的學識,重視後生的教育,自我小時不斷惕勵我努力求學,儘管中學之後因叛逆反骨而成績每況愈下,卻有幸在國小時期名列前茅的基礎下於高中畢業兩年後轉念苦讀終於考取師範院校。這就是機緣,育我的媽媽苦心栽培,孕我的母親給了顆聰穎的頭腦,內外兼備,打造了今日我的身份。

相認後與原生家庭成員偶有互動,對於大戶人家的人情世故開始有了近距離貼近參與,而我以「質性人」的敏銳心智靜觀深研,驚覺四個月大到43歲漫長的脫離完全無關連,自己的個性卻仍是與血親們這麼相似。若以自身境遇來做個行動研究,或許可歸納結論:個性的形成,先天(血緣)與後天(環境)的影響力各約佔50%。想到此不禁打個寒顫,原來青少年期那段叛逆不堪的年代,與長期猛爆性脾氣的因子,會是我永遠擺脫不了的包袱?

如果就此卻從此懷憂喪志死抱宿命論,那就不是我了。孩童時期成長的家庭貧困卑微昏天暗地,常往來的親戚生活卻是如暴發戶般光鮮亮麗,當時在我心中就種下「總有一日我會出人頭地勝過你們」的決心種子。日後這些當時看不起我們家的親戚服氣了,雖自此用另一種睥睨的神色相待,但我卻開始感謝,因為有你們,才刺激了我奮勉精進的動力。如今的我更了解自己,個性不好,就該更有決心修練,雖不易,但只要日日有進、年年換「心」,也就不枉這段經歷。

擔任學校牧羊人的角色確實不易,很難容許不慎踏錯步伐,對於人、事、物皆須如屢薄冰的謹慎態度相應。我曾說「責任與重擔皆是人生最好的修練」,每每經歷一場挑戰若能迎刃而解,事後我都寫成回憶錄以為日後回顧省思。而若要較量哪一種層次的問題最困難,我認為是「人」,特別是教職員的狀況最多。我同期的校長林茵恰好在昨日撰文中有寫下這麼一段相當令人玩味的話:

"我們的社會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許多人苛薄寡恩、私心剛愎,錯謬的言論一再上演還有人跟隨,學校是社會的縮影,自然每一樁社會面向,在學校是很難避開的,我只能一再的往好處著眼,鼓舞善良的老師,盡量用正向的能量去感染不好的人..."

天知道每當面對那不當論調與激烈衝突的當下,我多麼想拍桌直指對方破口大罵。可是就這麼神奇,我總是忍了下來,努力平靜心情與讓自己的表情好看些(長的就是這副壞人臉,之前女孩的家人就因此力勸她跟我分手),然後聽他說完,擠出一些勉強的笑容和緩的回應,把僵化的氣氛降下來。就算是表面上暫時居下風,我也要自己不能失風度,緊繃氣氛下我常常啞口不知應對,好吧,就讓你先贏,但我相信,你的價值觀與道德感會在日後讓你後悔,遺憾於當時對這樣溫和謙恭的好領導者失分寸。

我成功過,同仁為了請假爭執不斷的「新仇舊恨」,在我接任一個學期後得到圓滿冰釋;家長為了幼兒園老三搭乘交通車的「怨聲載道」,在第二年開學前得到諒解與支持。兩次的事件都是難得的成功經驗,次數不多但發生在這樣的迷你小學裡已是相當比例。「頭過身就過」,處理的好,組織氣氛更上層樓。

都順利?也未必。導師通報孩童受不當體罰,當下慎重約談家長,為了保護學童也希望堅定的宣示能讓脾氣暴躁的父親有所戒慎,我嚴厲的告知家長義務與兒少保護法令。沒想到孩子的爸「見笑轉生氣」翻臉破口大罵,之後接連的勸告也無用,一段時間後在村子裡辦桌聚餐的場合裡,三杯黃湯下肚的他,竟然對著我一連串國罵...

難堪的我沒有反擊,因為村民都看在眼裡,他的好友們在旁拉著並責備他不是,眾人都議論紛紛,此時我相信人人心中的那把尺會做合宜的評量。村子裡文化堡壘的領導者若不是為了保護孩子,為何要干涉家務嚴格要求作父親的?我的信念相當堅強,於是緩緩的脫離人群走向幽暗的山林間冷靜,此時我想到,自己或許沒錯,但當時處理的方式一定有瑕疵,或許是沒顧慮到爸爸的顏面,或許是講的話沒有從對方的立場切入...我還是有錯,沒關係,我會深切自省,下次遇到同性質事件,一定要處理的更完善。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生煩惱」,我常以證嚴法師的這段靜思語,來惕勵自己,面對「人」的問題時,多以慈悲的心,多用智慧的腦,耐心和緩的來解決。就在最近,校園裡又萌生一件新的事端,還是人的問題,我帶著團隊勇敢面對,仍守住「慈悲」的底線,但願上天憐憫我們,再給一次成功的機會。

因為不同於一般人的身世與複雜的親屬關係,使得我有更多元的閱歷可以作為待人處事的背景知識。我是「兩個媽媽」的主角,一個在天上的母親憐憫我的境遇,會庇佑我圓融應對事事順心;一個在人間的媽媽愛護我的努力,會支持我無私付出時時開心。我有雙倍的福氣,聰穎的腦力、慈善的心思,來彌補我矮小的身材與不起眼的長相。

「兩個媽媽」的牧羊人,我,不會就此一帆風順,每日一開眼就有不斷的挑戰與功課。但是我要有信心去迎接,因為「兩個媽媽」對我都有無限的期許,我也不能枉費孕我育我的苦心,而回報在這幽靜美好山谷的校園裡。

 

附註:
文中所提「最近校園又有新的事端」指的是簡○老師個人所產生的一連串風波,包括因懷孕計畫提早請假,學校將其調整原訓導職務而心生不滿,交接任務時有意或無意將業務資料「滅失」;以及為了爭取提早病假,四處散播人事與其他同仁的打壓言論,導致組織氣氛受負面影響等。這段時間簡師情緒失控常常不理性與失禮的行為,讓學校頭疼不已。後來再召開當事人申訴會議後同意其「安胎假」,簡師態度馬上好轉,但詢問到有關之前承辦的業務時,又立刻防衛保護自身,其現實的嘴臉讓人搖頭不已。
5/12當天,簡師提出申請調校的文件欲核章時,我請她坐下,和緩的告知:
「當我蓋下同意章把你送出龍壽國小前,語重心長的最後勉勵你。這幾個月來與你有關係的三件事:調整職務、爭取提早安胎假、業務資料無故滅失等,我不在這裡論斷你的是非,因為相信聰慧的你心中自有一把尺去衡量。我只請你好好深思,這些事若自認沒有錯,那就要改態度;若自省有錯,那請好好改正」

很遺憾這樣一個看似單純親切的年輕媽媽最後竟是這樣表現,而我和主任最後的決定是:看她好的一面,給她機會。

 

兩個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