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801c7cd6590b3dc15c929ec8bd0b94 

我的姑丈,郭樹立先生,辭世於2014年6月,享壽87

仲夏的週末午後,我推辭了兩場親友及老同學的聚會,帶著全家大小準時在北殯懷恩廳恭敬的端坐著,為的是最後一睹老人家姑丈的容顏,送別他仙逝能一路好走,也安慰在世的遺孀-我的姑媽,並一同與眾親友敘舊話當年。
在前往殯儀館的路上告訴家人,今日全員出動,為的是莊重的送行,越是有情有義於我們有恩的人,越要誠摯的施予感恩感謝。在眾親友中,辭世的姑丈可說是晚景不堪,不但散盡銀兩,還有一些晚輩的紛擾令他們傷心感嘆。但人情不會淡薄,過去他照顧過的後生晚輩幾乎排除萬難團聚在會場表達哀思。彼此的話語雖不多,但默默的在場中回憶與追思,各自流下不捨的淚水,然後心靈交融,讓時光彷彿迴盪在那數十年共有的美好故事裡。

四年前,2010年,當時的姑丈83歲。我自發性的提出訪問老人家撰寫他生平回憶錄的想法,得到同意後分別以三次的訪談、當事人手稿與文件資料的整理等方式,在當年7月份完成了:
「育『樹』苗於錦繡神州,終挺『立』在美麗寶島」
的「郭樹立先生回憶錄」
作為我能夠獻給他這位半生戎馬、忠黨愛國的外省老兵,最後,也是唯一的一份禮物。

1949年國民黨軍隊撤退來台,至少250萬來自大陸各省的高官、部隊、眷屬等,編織了數百萬個不同的故事。到1987年經國先生宣布解嚴開放探親的政策前,將近40年兩岸的隔閡,這漫漫歲月長河裡數不盡的思鄉與人倫親情的淚與嘆,還有本省外省從陌生排斥到接納融合的歷程,在在都是一幕幕令人鼻酸的劇情。我的姑丈,正是這大時代故事裡的其一角色,最終他選擇了與本省的女人-姑媽結為連理,落地生根在台灣,成為這個大陸東南蕞爾小島裡的一坯土,也就是真正的台灣人。

人生如戲,告別式就是人生的畢業典禮。禮成,幕,緩緩的落下...

http://acerhan.pixnet.net/blog/post/32353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