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開懷的小勇士~「蓁」情小女主角

 

很久前的自我願諾,寫下「蓁」家人的奮鬥歷程,也許只是一段小故事,也許平凡的不得了,但是只要有感動而能鼓勵這一家人繼續大步向前,那麼我的圖文記錄就有了價值。

先是認識了故事中的媽媽,九年前,那時她還是個未婚小姐,學校裡的同事,是教師兼任行政。初步對她的印象是,有活力,有服務熱誠,也有耐心去待人處事,喜歡交友身邊不乏姊妹掏,稍有脾氣堅守自我原則。

那幾年年輕的媽媽經歷了許多人情事故:告別了彰化往生的老爸,跟宜蘭的帥哥成婚成了軍眷,然後小倆口在桃園市區購屋打造了幸福小窩,接著懷孕待產,準備迎接小家庭的新成員。

但是在離預產期尚有五個多月時,突然聽聞孩子提早出生的消息。一群同事一起到媽媽家中探訪時,孩子的媽咪紅了雙眼,讓身旁的我們一時不知要如何安慰?那天,在這個幸福小窩裡第一次見到了「蓁爸」,而我註定要成為這個「蓁家」奮鬥歷程的見證人之一。

巴掌大的小女嬰無法跟著生產後的媽咪出院,還是留在保溫箱裡接受特別醫療。那些日子,還在軍中服務的蓁爸與產假結束後回到工作崗位上的蓁媽醫院、家裡、部隊學校兩頭跑,只要一收到緊急聯絡,蓁媽的假單先丟了趕緊就衝去。雖然不知小女嬰未來是否能健康離開保溫箱抱出醫院,但那是心頭的一塊肉,拼了老命也要呵護著她。

天祐蓁蓁,她的成長情況穩定,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了!年輕的爸媽為她取了名字,還為照顧她辦理退伍、留職停薪,專心的陪她復健跟長大。早產所併發的腦性麻痺狀況,讓孩子未來的道路更顯漫長而坎坷,但是夫妻同心傾全力,就是要讓蓁蓁放心的去成長。

漫漫的生命長河,時間如流水般潺潺逝去,蓁蓁在爸媽用心呵護、有規劃的復健與周邊親友的關懷中,逐漸的踏上正常的康健之路。雖然耽誤了一年,所幸能夠融入學校教育的環境中,蓁蓁上了學,一個已經為她準備好了的友善學校,轉眼間兩個年頭的低年級生涯順利走過了。

蓁蓁的穩定,讓退伍一段時日的蓁爸能重新規劃人生,於是在宜蘭家鄉打造了一間夢幻民宿,假日返鄉經營,平日則委由長輩整理。民宿的成立不但能讓蓁家多一份收入,還能擴展蓁蓁的生活視野;而好客的蓁爸蓁媽,藉此號召好友們來此好山好水的蘭陽平原踏查,有民宿落腳,休閒也聯絡感情。蓁媽重回學校任教,爭取到讓蓁蓁隨班就讀,以母親兼任老師的角色陪伴孩子學習與復健,一路走來,尚稱平順如意。

經歷這麼艱辛的育子歷程後,蓁媽的脾氣修為有了微妙的變化,從有稜有角的個性到耐心慈悲,不單是對自己的孩子,還推己及人發揮到自己經營的班級上。有一回蓁媽班上的孩子放學後沒有準時回家,她陪著家長及學校的主任們焦急的到處尋找,好不容易找到學生該是可以好好責備那貪玩闖禍的孩子,蓁媽卻是在電話中和緩的叮嚀:「回來就好,要記得跟媽媽道歉自己好好反省,絕對不可有下次讓爸媽擔心驚恐的時候喔!」不是氣急敗壞的叱罵,卻是把握機會教育的良機。我當時是學校的主任,就在一旁感受到這位有恩慈有耐心的老師是如何輔導犯錯的學童,更觀察到這幾年下來經歷了挫折挑戰後如何磨練成就一位有智慧而慈悲的良師。原來「不禁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是這麼樣驗證的。

旁人如我,隻字片語如何能道盡這過程的辛苦繁複?復健、生活照護、學習、同儕關係經營、環境適應…當中的冷暖甘苦,唯有身為蓁家的一份子親自參與才能有切身的體會。而外人所見所聞,大抵皆是蓁蓁在平順過程中的童言歡語,還有令人欣慰或莞爾的行為動作;也就是說,我們都是坐享其成的「蓁蓁成長成果共享者」。

3  執筆尚不穩定的蓁蓁,用她流露的真情一筆一劃道出、畫出對媽咪的無限感激


讓我敬佩的是,蓁爸與蓁媽在漫漫時間長河裡所展現出來的樂觀與韌性!透過Facebook上面的分享,讓周遭的朋友們同感孩子成長歷程的酸甜苦辣滋味,更重要的是,以自家生命共同體的經驗,啟迪好友們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蓁蓁的例子可知,家中有了一位身心障礙的孩子,家長們要面對的是如同漫漫長夜的煎熬與挑戰,各個環節、各方面向,都需要一一突破,「沒有抱怨與重來的機會」,過河的卒子往前走就是了。在慶幸自己沒有這般不堪的遭遇之時,是否也願意伸出援手多給身障孩子的家庭一點援助?至少,對於他們看似「特殊待遇」的補償措施,避免落井下石的冷言冷語,更不能排斥及鄙視嘲笑。將心比心是最基本的人性元素,誰能預知下一個不幸者,會不會是自己的來生家庭呢?

很喜歡看到蓁家固定po出有關蓁蓁歡喜生活的圖文,那是有我在內好友們生活的一部分了。樂觀的家庭,就算是上天開了他們一個玩笑,也知道那是特派來的小天使,一樣當寶當明珠。蓁蓁的直率與貼心,是爸媽兩人最好的回報,「蓁」情永不滅!願開懷的蓁蓁,不斷奮勇向前,快樂長大。請繼續加油,妳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生命勇士!

4  走過一路挑戰的蓁家全家福,與好友們開心出遊合影,目標「前往幸福」許諾彼此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