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034  

    倒數三天,距離本年度的桃園縣國中小候用校長、主任甄選的日子就要到了,有幾個好友分別投考校長、主任,知道他們都歷經漫長的準備歷程,尤其是暑假迄今投入的心血更是讓人敬佩。當然火候與實力要在考場上才能見真章,不過錄取的名額總是有限,更何況在桃園縣歷年來甄選校長主任的錄取比例常常是個位數的低,僧多粥少難免會折煞許多熱誠的教育人員。

    有時我也獲邀到備考者的讀書會去分享經驗,最常跟他們勉勵的是:目標當然是金榜題名,但若是不慎敗北,在這段投考的準備階段中,我們至少提昇了教師的專業能力,修煉了教育哲學與形塑正確價值觀,培養了理性思維與鍛鍊好口條。因此,努力付出一定都能豐收,別在意名分得失,堅定的相信那美好的仗我們都已打過。

DSC_0041  

    在國中小裡兼任行政職務常被視為「憨人」,尤其在教師課稅實施後,相對於一般教師超鐘點與導師費的補貼,主任校長們卻是實質的減薪。每到了分配新學年度職務角色時,邀請兼任行政的困難常讓校長們傷透了腦筋,這就反應了基層學校的普遍生態。此時,能夠鼓舞有志之士的動機就只有人生的價值觀與成就感了,擔任學校校長或主任能夠影響與造福的層面更廣,主任們歷練教訓總輔各處室日後若能甄選成為校長,擁有更大的辦學空間,只要合法合乎教育規準,可以盡情的揮灑教育理念與抱負,為自己創造人生的高峰經驗,更因為學校的成長與師生的增能而享偌大的成就滿足。因此,內在動機的強化勝於外界的名利驅使,擔任學校領導者,是積功德修煉身心的好角色,努力耕耘後期待歡喜豐收,也就是佛家所謂的「福慧雙修」了。

    我的朋友們,離考試越接近,心情的焦慮肯定是有的,但要時時打一計強心針,來一個「我準備這麼久了,得要有個舞台來讓我展現揮灑」的雄心壯志。追求Maslow自我實現的最高目標,堅持最後一哩,加油!

DSC_0138  

§本文照片取自於桃園縣國中小候用校長主任甄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