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務處主辦廁所綠美化推動會議,民國96年12月25日》

學務主任:各位同仁,為了營造美好的如廁環境,讓小朋友享有五星級的衛生空間,學校必須積極的推動廁所的綠美化。

甲師:師生共同布置責任區的廁所原本立意良好,但是小朋友不愛惜公物,甚至蓄意破壞物品的行為,讓我們行動起來覺得力不從心。

總務主任:我認同甲師的看法。總務處總是再做一些無意義的善後工作,有大半的經費與人力是投注在修理或補充這些被破壞的物品上。

乙師:我們很心寒學生這些沒有公德心的行為,更擔心如果費盡心力布置美化的結晶,會在短時間內被惡意破壞殆盡,完全是做白工。

學務主任:也不能因為有這些害群之馬,就犧牲了其他善良同學欣賞美好環境的權利。

事務組長:如果師生們用心規劃布置的作品,再被蓄意撕毀丟棄,會不會對投入者造成心理上的打擊?

丙師:我們建議必須在學生品格提高到一定程度之後,再來要求做到廁所的綠美化。

學務主任:………

----------------------------

父母把孩子送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學習為人處事及知識,但是教育常有其疏漏處,造成所謂「教育期望的落差」。我們知道:五育中「德」排第一,就是希望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之中能以道德為第一優先,品格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然而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之後,卻把道德教育從顯性變成隱性了,好像是融入在課程之中,但又好像根本隻字未提。直到青少年的偏差行為愈來愈嚴重,各界一片檢討聲,要求教育當局和學校拿出辦法,搶救下一代的道德淪喪危機,此時,「品格教育」才又逐漸成為顯學。

   探討兩份國內的民調:台北市議會曾公布一份針對北市1,108名教師的民調,發現高達八成的教師認為學生禮貌教育嚴重失序,並舉出學生沒禮貌的十大表現包括:冷漠、不用敬語、欠缺口德、不服管教、現實、不負責任、沒有分寸、舉止失儀、自私、不尊重別人。天下雜誌2003教育專刊的調查中顯示,有50%的國中生認為作弊沒有關係,從這些數據中,我們憂心孩子錯誤的價值觀不僅影響自己的一生,也將影響國家未來的前途。

                clip_image002.jpg

學校的公物經常遭受莫名的破壞,得來不易的補助,常常是用在這些無意
             義的修繕上。


   因為社會治安的每況愈下,再加上政府機構的弊案層出不窮,使得品格教育日益受到基層學校的重視。教育部更明確指示品格教育將成為各縣市教育局及國中小學的教學績優指標之一,也有更多人願意投入「品格志工」的行列,為「教出品格力」奉獻一份心力。

來認識品格教育的內涵:品格教育主要包括三大領域,一是道德教育;二是公民教育;三是人格教育,其涵蓋了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柯柏格的道德發展論與杜威的兒童發展論等,品格教育應從典範開始,美國哈佛教授柯爾斯即提出:最具說服力的教材,是大人的以身作則。而這裡所指的「大人」,最有影響力的首推家庭中的父母與學校中的師長。

 

家庭是品格教育的基石,父母是品格示範的楷模,一個孩子能否養成優質的人品,父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父母對待子女的態度、言行舉止和其所持的價值觀,都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榮辱禍福。

 學校是培養品格六大支柱的場所,學校環境的陶冶,尤其是教師的學識、人品、生活方式和對待學生的態度,不但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更是學生模仿的對象,所以為人師者不可忘記自己的言行都會產生示範效果。正如父母一樣,學生是反應教師的鏡子。成功的教育是建築在日積月累的師生互動上,教育是靠教師對學生心性的啟迪,有效的協助學生社會化,承擔社會責任。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2.jpg         

為了深植愛物惜福的觀念,學校的師長們必須以身作則,扮演學生們良善
行為的一面明鏡。(圖為水龍頭受破壞,總務主任親自修繕)

 

史學家享利‧亞當斯說:「教師的影響無窮無盡,永遠不知道這影響力遠至何處;給學生一點,他們就用其全生命去放大;教師本身便是給學生最好的生命禮物。」可見師長在學生品格力形塑的歷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的角色與責任,戒慎恐懼努力地成為學生們生命中的「貴人」。

 

從本文起始所述說的這則校園事件深入探討,學生的破壞行為反映了他們欠缺的品格力包括:「公德心」、「誠信」、「感恩惜福」等等,其實是多元複雜的情境事件。過去學校品格概念的教導就像其他教育一樣灌輸,造成學生「知」卻不易「行」。而現在所強調的品格教育則是希望觀念上全面革新,教學策略與實踐亦能夠多元化。如果針對兩則事件的犯錯當事人,學校能夠輔以「道德討論」、「價值澄清」、「關懷和諧」、「參與體驗」等多種方法,讓其「知道」並能「實踐」、「落實」,那麼此番犯錯的歷程就有其正面價值。洪蘭教授說,品格培養是一個從小就得教的歷程,得在生活中慢慢養成;它的核心價值觀必須持久不變,必須透過生活中的例子深入孩子心中並明朗化,不能是抽象口號或教條。因此,若能藉由犯錯行為進行適當的機會教育,扭轉偏差觀念,形塑正確價值觀,則它的教育效果必然是恆久深遠的。

 

總之,品格教育奠基於家庭,啟動於學校,實踐於社會,而學校和老師更是連結家庭和社會的中流砥柱,品格教育不只是教育界的一種新流行趨勢,更是良好教育的基本內涵。身繫品格教育成敗的重任,你、我,皆不可妄自菲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