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12  
筆者於民國70-76年就讀光仁中學初中~高中,照片攝於民國74年校園一隅

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也體會到:

成功的教學在於:有效找尋迷途兒的亮點,打造適性揚才的學習環境

   我是校友蔡明翰,民國70年就讀初一忠班,76年從高三義班畢業。很感謝對我生命再造有功的幾位師長:初中導師陳麗卿、高中導師李玉清、錢克難等,還有像是國文老師許忠勇、英文老師李立立(後來成為校長)、地理老師范增安等許許多多的好老師,不但奠定了我的基礎知識,更啟迪了我的心智,讓我時時想念終身敬重。只是,當年在學校求學時並不是好學生,可能是自卑感作祟沒有動力讓自己踏出腳步走回學校看看,離開後再度踏進校門已經是二十多年後的事了。

   我生長於赤貧的勞工家庭,因為父母有感於受教育的重要,想盡辦法透過親戚與光仁的關係送我來這所貴族學校就讀。從此六年內,父親必須包更多的油漆工作、更省吃儉用才有辦法支持我每個學期的高學費。雖如此,不懂事的我卻沒有因此奮發向上,反而因為強烈的自卑感更自暴自棄,離開國小校門時學業成績尚佳,進入初中後卻可以用「每況愈下」來形容我的表現。那三年,智育成績排行在中下階段已成常態,初三時因為想逃避高中聯考稍有振作,勉強直升高中部但是被排到外考班高一忠。

   成為高一新生的我並不能把握契機努力向上,反而把時間浪擲在追尋許多無意義的事務上,例如:聽流行音樂、逛街、追求異性等等。特別是叛逆的個性越來越強烈,在家裡父母親無力管教因之常上演家庭革命,從此更無心讀書了。外表平凡、個子矮小的我,功課毫無表現又無特殊專長,在同學間總是抬不起頭來,自信心更是蕩然無存。還好高二時加入校刊編輯行列,在寫作與執編的角色裡找到寄託的園地,暫時逃避了對課業的責任。但是這樣的躲避卻讓我付出更大代價,整個學年的課業幾乎空白,所以進入高三如火如荼準備聯考之際我卻是心慌慌人茫茫,在課堂上如坐針氈、自修時神遊四海不知所讀為何。不知從何時開始,蹺課、逃學成常態,起初還送假單應付,後期乾脆直接「落跑」,弄得好脾氣的錢老師也動怒要退我學,此時我那可憐無辜的母親就只好親自來向老師求情,請老師網開一面讓我補請假取代曠課。事過數十年,我腦海中還清楚印記母親來校向導師求情的那一幕,雖然不忍,不懂事的我仍沒有因此痛改前非。

   荒誕的中學時光總會過去,六月踏出校門,迎接我的是緊接而來聯考的挫敗,是超級低分的打擊。到學校領回成績單的那晚無法入眠,我逃出家門在台北街頭遊蕩,腦海一片空白,不知未來之路如何走下去。只能踏進南陽街重考吧!可是唸不到一個多月仍又逃課成天鬼混,幸好過去在光仁時所受到的品格教育與潛在課程的涵養讓我不至於學壞走偏,否則有機會力挽狂瀾奮發向上卻可能無力回天了。第二次的聯考還是落榜,我買了往花蓮的火車票,下定決心想在美麗的太平洋濱結束生命一了百了,幸好沒有自殺的勇氣及心念一轉最後還是回來了。之後,先是到鐵工廠當學徒,吃不了苦又換到麥當勞打工,直到距第三次聯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突來的鬥志(自己想通)鼓舞了我姑且放手一搏,28天的專注苦讀彌補了三年的課業空白,七月初聯考完,順利成了師範生,從此,踏向教育工作之路。

   那段迷惘之路上,有許多的貴人斷續的出現....父母,毫無怨言的一再支付我高額的補習與生活費,沒有逼迫我就業而放棄求學,靠著信仰的力量不斷乞求神明的庇佑;堂兄蔡金章,知道我忤逆在家中使壞,三番兩次到家裡苦口婆心勸我要上進;基督教衛理堂青年團契裡的弟兄姊妹們,在我最無助徬徨的時候給了我溫暖的擁抱,特別是來自彰化當時是台北工專學生的黃維忠弟兄,耐心的陪著我走最後一哩的苦讀之路;光仁同班同學朱士杰,以最靜謐的方式表達他對同學的關心,兩次重考時都自動到場陪考....這種種關懷與支持,有些是卑微的愛,有些是真情流露,更多的是,對於明翰我無怨無悔的付出。

   就讀師範院校之後,因為與個性、興趣契合,找到生涯的定向,從此有了努力上進的目標。之後從基層教師,兼任行政組長,投考學校主任並在教、訓、總、輔不同場域累積服務經驗,2011年夏天全力投入候用校長的甄選準備並在八月中旬幸運獲錄取,經過一年的儲訓後,101學年度遴選至桃園龜山的龍壽國小擔任校長,從此服務的對象更廣,人生的視野也更開闊了。回首二十多年前年少時那段徬徨無助的過往歲月,常有令人不勝欷噓的感嘆;但也因為有此經歷,成為我輔導助人的背景知識。現身說法是基本功,將心比心更能引起受助者的共鳴,在擔任校長之後因為角色不同而更有說服力。

    很感謝同屆同學的綺芍主任給我回母校與高一新生分享的機會,八月下旬新生營活動當天,林校長親自撥冗接見,並給予回饋與鼓勵,事後並邀請我撰文分享。其實我絕無份量可以在師長面前說些大道理的,接到任務初期心裡很焦慮,但經過沈澱後體悟到:「寫篇文章讓學校恩師們看到我成長多少,這也是一種修鍊;而只要是出自內心,誠心交流就好!真心就能讓人感動!」因此決定好好的來記錄我的心路歷程,同時試著找出建議,應該多少能對母校的教育工作有所助益。

 

   以下就以光仁校友過來人的角色,分享我對學校優勢與特色的肯定:

   一、「勤教嚴管」的校風塑立品牌形象:

         五年級生的我在讀中學的那個年代,「北市再興」與「北縣光仁」的卓越地位並駕齊驅,許多家長擠破頭想盡辦法也要把孩子送到光仁來就讀,正是因為「勤教嚴管」的好校風。勞工身份的父親從沒進過學校讀一天書,卻有著一定要讓孩子念好學校受好教育的觀念,讓他寧可省吃儉用、一日做數日工的拼命掙錢也要讓我進光仁的最大原因。

   二、「重課業」與「好品格」雙管齊下:

         入學時的初步篩選、嚴格的留級制度、陣容堅強的師資等條件,讓光仁的學生學業表現有一定的水準。而教師的身教言教、同儕的楷模效應、校園潛在課程的薰陶、融入天主教信仰的正向力量感召等條件,培養了光仁的子弟們普遍都有好品格。回顧當年大學聯考接連落榜,我整整在外遊蕩兩年卻沒因此走歪路做壞事;等到心神安定、下定決心努力衝刺時,很快就能重回軌道拼出好成績來。這要歸功於在校六年建立的良善心智與尚稱穩固的課業基礎,才讓我有轉念力挽狂瀾重拾生命價值的機會。

   三、豐富多元的班際活動,培養允文允武的好青年:

         在校六年印象最深的學校活動有:合唱比賽、軍歌競賽、英文話劇比賽、光仁文藝獎、球類競賽等,讓班級藉此凝聚向心力、成員依據興趣專長各自揮灑、年少豪邁的熱情與體力有管道可以抒發。另外不定期舉辦的音樂發表會(音樂班或管弦樂團)、電影欣賞、藝文作品欣賞等,陶冶光仁學生們有藝術欣賞的天分。因此,在光仁,豐富多元定期辦理的各種活動,動、靜皆有,讓學生享有在課堂之事以外,多采多姿的學習機會。

 

    最後,回顧我那段迷惘的年少時光,中肯的給予母校師長們一些建言,讓同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互相勉勵:

    一、以「不放棄任一個孩子」的信念,引導迷途羔羊走上正確的道路:

          老師也是人,難免有好惡,疼愛表現或是其他條件較好的孩子本是人之常情。但是,教師應該努力把教育信念時時審視,提醒自己,那些不討人喜歡或是犯錯連連的學生,如果透過自己有效的輔導與教學策略而改過向上,為人師者絕對是快意滿滿而更有成就感!在校課業表現不過是一時,只要有潛力有上進的心,如同璞玉般終有一日會嶄露頭角在社會上發光發熱。因此,絕不輕言放棄學生,那怕只是一個小蘿蔔頭。

    二、善教者,能為「經師」更能勝任「人師」:

          能成為光仁的師資群絕非泛泛教師,正所謂「沒有三兩三,啟敢上樑山」!因此教學知識與技能都沒有大問題。但重點是,學生需要的難道只是上到學測戰場所需的知能嗎?如果是這樣,那補習班就能正大光明取代學校了。因此,請多花點心思給予學子們行為的引導、品德的影響、道德的感化,讓年輕的心靈就此知善尋善而行善。

    三、重視輔導功能,「生活」、「生命」與「生涯」為輔導三管道缺一不可:

          生活輔導,幫助學生依其能力成長,並適應生活環境。從實際的學校生活當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生活知能和待人處世的正確態度,培養健全的人格,增進生活適應能力,以達到自我發展與自我指導的最高目的。

          生命輔導,也就是生命教育,應該努力幫助學生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熱愛並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實踐並活出天地人我共融共在的和諧關係。

          生涯輔導,我所指的是中學教師(一般教師、專業輔導教師)運用其專業知識,提供一套系統的方法,有效的協助學生找出自己的興趣、專長、能力等條件,對未來的求學路線做出最適切的抉擇。 如果避免學生走冤枉路,並能「人盡其才」達成適才適所的目標,就應該即時的把握讓學生們「生涯定向」的機會。  

 

   師長們,我們應該珍惜身為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因為這是一份「能種善念得善果」而「最有福報」的神聖工作。因此,時時審視價值觀與哲學思維,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莫望當年選擇教育工作的初衷,努力實踐教育真正的價值與希望。互勉之~

IMG_3747  
筆者(右)於民國101年就任桃園縣龜山鄉龍壽國小校長,拍攝於交接典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