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候用校長遴選封面-蔡明翰
校長  蔡明翰  學經歷與辦學理念 

壹、個人資料

 

一、專業背景

    (一)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

     (二)桃園縣國民小學校長儲備訓練班第14期結業

     (三)台灣省國民小學主任儲備訓練班第98期結業

     (四)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特殊教育組畢業

二、教學經歷

   (一)82.8-83.7宜蘭縣大溪國小,擔任中年級導師

   (二) 86.8-88.7宜蘭縣育才國小,擔任高年級導師

     (三) 92.8-93.7桃園縣光明國小,擔任高年級導師
三、行政經歷

    (一) 88.8-90.7,宜蘭縣育才國小教師兼訓導、教務組長

     (二) 90.8-92.7,宜蘭縣育才國小教導主任

     (三) 93.8-94.7,桃園縣莊敬國小輔導主任

     (四) 94.8-96.7,桃園縣莊敬國小教務主任

     (五) 96.8-100.7,桃園縣莊敬國小總務主任

     (六) 100.8-101.7,桃園縣莊敬國小輔導主任

     (七)101.8,桃園縣龍壽國小校長

四、自我介紹

   「明智領航溫文宏觀,翰林楷模敦品勵學」是我對教育工作的自我期許。
出生於桃園成長在台北,大學與研究所分別就讀花蓮師範學院初教系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課程與研究所。
教學年資十九年,其中導師五年,行政服務十四年。

    我的座右銘:做什麼、像什麼!
擔任教師期間努力帶好每一個學生,精進教學能力,積極參加各項競賽活動,
提昇自己的教學知能,分享所學及長才,分別獲得不同獎勵肯定。

    而十年主任職務,教訓總輔都歷練過,讓我對學校行政有一整體觀。
每一項工作對我都是一種挑戰,但也都是一種成長,
幸運的是,我所經歷的學校校長都對我勉勵有嘉,非常的肯定我,一直鼓勵我來考校長,
而我的家人也都支持我,所以,才有幸能通過競爭與磨練,成為本縣14期的候用校長。

    在成長的歷程中,有太多的貴人提攜,
在擔任一校之長後,我將熱情服務更多的人,
以教育愛來發展教育理念,成為每一個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當校長,是我追尋智慧與勇氣的過程,我相信一定能夠做得好。
我有理想、熱情與能力。一個老師影響一個班,而一個校長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一個班受益與一個學校全面關照的權衡下,要有人出來為教育做一點事,
而且在校長的位階上,才能夠更宏觀、更前瞻的為教育盡更大的心力,
我有規劃,全力以赴追求目標的實現。

 

 

貳、辦學理念與實踐 

一、處事箴言  

(一)踏實做事:一步一腳印,做什麼像什麼,不辱職責

(二)誠懇待人:誠心善念助人為樂,是長官的好助手、同仁的好幫手

(三)肯定自己:自信心來自於投入工作的成就喜悅與滿足感

(四)欣賞別人:尊重他人,傾聽、包容,虛心廣納各方建言 

二、教育信念 

19年的教育生涯,始終如一,動力來自於教對育的執著與感動。
未來將以學生為圓心,以教育大愛為半徑,
畫出「全人教育、人文關懷」的學校經營藍圖。

 

           (一)把每一位學生當作人才來栽培—落實全人教育,建構終身學習體制。

           (二)把每一位老師當作良師來對待—重視校園倫理,塑造教育專業團隊。

           (三)把每一位家長當作益友來切磋—結合社會資源,拓展學生學習領域。

           (四)把學校當作一個大家庭來經營—發揚人本精神,營造溫馨和諧校園。 

三、辦學理念

(一)一個核心:起心動念為教育

(二)二個原則:學生第一,教學為先

(三)三個方向:快樂、成就、感恩

(四)四個理想:終身學習、高尚品格、專業教師、效能學校 

四、學校經營策略 

(一)以效能行政為起點,全面支援教學

            1.營造全面品質的學校風格,展現效能的行政服務

            2.建立行政標準作業程序,決策過程溫馨和諧民主 

(二)以優質教師為鷹架,發展專業團隊

           1.激勵教師專業成長,組織專業社群,發揮團隊合作與專業自主精神

           2.強化統整課程、協同教學、課程研發、創意教學及多元評量的能力 

(三)以優質學生為期許,落實五能學習

      1.「開口能」~流利講述

          2.「提筆能」~順暢書寫

          3.「巧手能」~塗鴉巧工

          4.「韻律能」~遊藝歌舞

          5.「跑跳能」~健身樂活

(四)以教育合夥為目標,營造學校社區化

         1.結合家長與社區資源,引入專長人力活化課程及教學

         2.互動交流與學習成長,形成學校社區共容的總體營造

 

 

參、展望與期許

 

~ ~ 打造「五心級」的陽光校園

以真誠、用心、感恩、包容的精神投入校長工作,
期待營造一個教師用心、學生開心、家長安心、
社區同心、長官放心的「五心級」教育新天地。
這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更是樂於承擔的責任。
 

~ ~ 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實踐教育的價值與希望

自我期許:

寬心包容,勇於承擔,精進領導專業

當學生的人師,教師的後盾,家長的夥伴 

展望未來:

教師、行政、家長攜手合作,共創三贏

建構溫馨和諧、卓越績效的優質學校

 

 

IMG_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