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縮檔)_01_揚琴台_(司令台)_(233x672cm) 
龍壽國小的「學程」,以揚琴演奏之音符圖象來整合表徵

山村小學的學習活動,是發於「品格第一」的核心價值,立於「愛閱讀、健身樂活」的兩大支柱,以長期經營而有厚實基礎的「揚琴隊、管樂團、跆拳社」三項為專長培訓的特色社團,全力達成「專業、藝術、人文、生態」的學校願景,最終成就「開口能說、提筆能寫、巧手能工、韻律歌舞、跑跳健身」的「五項全能」好兒童。

我們將這些看似雜亂其實頗有系統的學習內容,以「綁粽」的方式整理成龍壽人的「學程」,為方便記憶編順口溜為:

1.2.3.4.5~龍壽向前行

1.「一」個核心價值:品格至上
2.「二」大支柱:閱讀深耕、樂活健康
3.「三」特色社團:揚琴、管樂、跆拳
4.「四」部願景:專業、藝術、人文、生態
5.「五」項全能:開口能、提筆能、巧手能、韻律能、跑跳能

 

進一步詮釋龍壽國小願景的實施內涵為:  

一、專業:教師發揮專業及創意,實施多元活力教學;激發學生思考開創,培養展能自信兒童
專業

 

二、藝術:學校教學情境富藝術感、多元適性教學內容,開展學生多元智慧,培養樂活龍壽人

藝術  

 

三、人文:重視人文情意教學,生活體驗、社會服務等安排,增進學生瞭解自我、能關懷他人、社區、自然環境,建立感恩情懷

人文  

 

四、生態:藉由踏查鄉土聚落與土地的親近,培養學生關懷生活周遭環境,並懂得保護大自然的情操

生態  

 

而「五項全能」的教學內容,我在之前的版面上多有陳述,請參照本人在部落格上的發文~「漫談龍壽國小的全能教學」:
http://acerhan.pixnet.net/blog/post/93768318

五能教學合併-1            五能教學合併-2  

 

山村小學龍壽的「學程」看似豐富,其實多是「小菜幾碟」,沒有深奧的學理,更毫無遠大的目標,充其量只是基本功夫而已。但是在這個弱勢族群超過2/3的純樸山村裡,短期目標用不上「國際教育」、「核能電機」...等等高遠的學習內容,當務之急是要修煉基本能力,培養自信與氣質。因為我們堅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步雖慢,卻不能停止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