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縮檔)_11_搭寮坑生態樂活地圖_(操場邊檔土牆)_(300x800cm)  
為了課程領導,我在全校師生集合的場域裡,向全體師生簡介學校所在地:塔寮坑(龍壽村舊名)的所有人文景點與生態資產,另外也會一併說明龜山鄉六所學校:自強、楓樹、大坑、福源、大埔、龍壽所共同製作的「樂活步道地圖」內容。

這一年多來,我利用公餘走訪了整個學區(其實就只是一個村子)的每個角落,訪問無數的社區居民與耆老,蒐集文獻及報導,並且查閱前任校長林聰明先生、陳天益會長所留下來的寶貴資料與圖文介紹,終於對這個丘陵谷地有了全面的認識。而這些基礎,將會支持著我帶領師生與社區百姓一起深入認識屬於自⋯⋯己的鄉土,然後激起他們愛護這裡每一吋土地的熱情。

我不知道會在這裡服務多久,三年五冬,誰知?但期許自己,在此每一分鐘的時光中,踏實的去做,做一些基礎工作,而不只是放煙火式的表面功夫吧。牧羊人將領著羊群去認識鄉土,踏查生態,喚醒純真學童環境保護的覺知,啟動樸實村民愛護家園的行動,這就是我的發心,微小而確信,因為,相信有願就有力。

明天的分享只不過是點燃火種,未來,幽谷裡的小學會開始發展生態特色課程,以「全球觀點、在地行動」的初衷,結合全能教學「開口、提筆、巧手、跑跳、韻律」的能力本位學習,粹練每個孩子成為堅實的塔寮坑守護者。

我沒有齊柏林的勇氣與能力,拍出振懾人心的「看見台灣」紀錄片。但我有一個機會,做出深入童心的「我愛龍壽」真情。

寫下近來的心情,周告好友,也暗暗許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